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孤独鹰派”变“孤独鸽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17日公开要求布什政府立即从伊拉克撤军之前,没有多少人知道约翰·默萨的名字,也没有人知道默萨是民主党众议员中的鹰派代表人物。但实际上,在31年前,默萨也曾经一度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知名人物,那一年,他成为第一个进入美国国会的越战老兵。

  在长达37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先后参加过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获得过两枚紫心勋章和一枚铜星勋章。在长达31年的议员生涯中,他一直是一个强硬的鹰派人物,曾多次与民

主党多数派“分道扬镳”,在上世纪80年代,支持前总统里根在中美洲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在上世纪90年代,支持美国发动第一次海湾战争;在2002年,投票支持国会授权布什对伊拉克开战。副总统切尼曾将他视为自己在国会最坚定的盟友之一。

  但在17日公开要求布什政府立即从伊拉克撤军之后,有人马上说他是一个“懦夫”,一个“叛国者”。在此之前,在民主党内,他是一个孤独的鹰派;在此之后,他似乎成了鸽派,但同样是一个孤独的鸽派。(本报综合报道)

  让白宫“困惑”的举动

  本报综合报道11月17日,默萨向国会提交议案,要求布什政府立即从伊拉克撤军,因为美军已经尽了全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第一项要求美国立即从伊拉克撤军的议案”。但更让美国政坛震动的是,提出这项议案的不是一直强烈反对伊拉克战争的议员,而是被视为最支持伊战政策的众议院重量级鹰派人物———默萨。

  默萨出人意料的言论,立即招来了共和党人的猛烈抨击。众议院议长哈斯特尔特指责默萨的言论是对美军的“最大侮辱”。如果说,共和党人的抨击是在意料之中,那么,民主党人的沉默与回避则使默萨显得更加孤独。

  对于共和党人的批评,默萨不无嘲讽地说道:“我喜欢这些人,他们从来没有上过战场,却喜欢对上过战场的人说三道四。我喜欢这一点。”谈到为伊战强烈辩护的副总统切尼,默萨则含沙射影地说:“我喜欢那些五次推迟服兵役、最终从来没有上过战场的人,他们将别人的子女送上战场,但又不喜欢听到应该如何打仗的建议。”

  对于默萨的惊人之举,布什总统说:“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但他错了。”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则表示默萨的立场“令人困惑”,并将默萨与因为拍摄《华氏9·11》而成为反战代表的迈克尔·摩尔联系在一起。

  第一个进入众议院的越战老兵

  本报综合报道默萨一直都不是一个因为党派之别而喜欢给共和党政府“找茬”的人,相反,在战争的问题上,他是一个经常支持共和党政府的鹰派人物。

  1952年,默萨在就读大学期间辍学参军,参加了朝鲜战争,服役至上尉后退役。1966年,默萨第二次入伍,自愿赴越南参战,回国后继续保持预备役军人身份,最后以上校军衔退役。在越南战争期间,默萨赢得了两枚紫心勋章和一枚铜星勋章。1973年,默萨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这一年,他所在的宾夕法尼亚州一名国会众议员死在任上,需要在1974年举行特别选举,填补他留下的空缺。结果默萨以122票的微弱优势,击败共和党对手,踏进了美国众议院,成为第一个当选众议员的越战老兵。

  在长达31年的议员生涯中,默萨很快就成为民主党的重量级人物。作为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军事拨款小组委员会的主席,他总是投票支持为现役士兵和老兵拨款,主持政府对外采取强硬行动。在防务和军事事务领域,他成了众议院两党公认的权威人物。

  上世纪80年代,默萨不顾众多民主党议员的反对,支持共和党总统里根出兵入侵中美洲。

  1991年海湾战争前,默萨是最强烈的战争支持者,曾协助老布什总统赢得了国会对开战的支持。

  当年支持对伊开战

  2002年,默萨支持国会授权布什政府对伊拉克开战。当时任国防部副部长的沃尔夫维茨表示,五角大楼能够得到默萨这种人的支持,是“令人愉快的”。

  2004年3月,默萨与民主党议员一起,批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中的作用,但他并没有像其他民主党议员那样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同年,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副总统切尼表示,在他以前担任国防部长期间,他在国会最坚定的盟友之一,就是民主党人默萨。

  与此同时,默萨虽然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竞选总统,但却批评克里参加反对越战的抗议活动。

  可以说,默萨一贯的表现都是个鹰派人物,而这正是白宫对他的撤军要求感到“困惑”的主要原因。

  毫无疑问,默萨的言论已经在华盛顿引发了一场政治地震。但默萨本人绝不是一个喜欢抛头露面,或者想靠媒体出名的人。在他31年的议员生涯中,他更喜欢成为一名幕后的权势人物;他只有两次成为全美国关注的人物:一次是在他第一次进入众议院时,另一次则是31年后的现在。

  1974年,默萨第一次当选众议员,曾引起全国的关注。因为,当时的共和党尼克松政府正因为“水门事件”而忙得焦头烂额,1974年的国会中期选举成为“水门事件”之后,共和党政府面临的第一个重大考验。默萨对共和党议员的胜利,成为当年11月中期选举中共和党人遭遇大败的先兆。在中期选举中,74名民主党人走进了众议院,大大加强了民主党在国会的多数地位。

  尽管只有两次成为全国名人,但在国会,他却是一个真正的权势人物。鲁特格斯大学政治学家、国会问题专家贝克说:“据我所知,默萨就是民主党议员在防务事务领域的灯塔。他并不是一个全国性的知名人物,但在国会之中,他声望很高,以至可能会影响到其他人重新考虑是否支持布什对伊拉克开战。这种影响是日积月累形成的。或许,如果他当初认为不应该对伊拉克开战,很多议员就会跟随他投反对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