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包炸弹”爆响火车站售票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背包炸弹”爆响火车站售票厅(图)

  ①全副武装的排爆警遥控指挥排爆机器人,进入爆炸现场。

  

“背包炸弹”爆响火车站售票厅(图)

  ②排爆警在同事的帮助下,穿上厚重的排爆服。

  

“背包炸弹”爆响火车站售票厅(图)

  ③刑事技术警察正在勘查现场遗留物品。刘继明摄

  本报讯(记者欧阳晨通讯员肖伟)昨天上午9时,人头攒动的广州火车站售票厅内突然传出一声巨响,随着滚滚浓烟,厅内人影四散,隐约还能见到数人躺倒在地动弹不得。正当大家惊疑之时,上百名民警从四面向售票厅赶来。广播声同时响起:“售票厅内发生恐怖爆炸,公安人员正在处置,请大家不要慌张,配合公安人员尽快疏散,并协助调查!”不用面面相觑,惊疑不定!这场爆炸不是恐怖袭击,而是广州铁路警方今年举办的最大一次反恐怖演练。

  闻出可疑爆炸物搜爆犬建功

  9时8分许,参与演练的近百名铁路民警赶到现场。作为应急小组成员,他们的任务是疏散旅客、布置警戒线、抢救伤员、抓捕罪犯,为正在赶来的排爆小分队做好前期准备。三分钟内,爆炸现场已经完全封锁,4名铁路民警将爆炸造成的“受伤人员”作简易包扎后用担架抬出售票厅,120急救车此时已经赶到现场,飞快将“伤员”运走。

  120急救车还未驶离现场,刺耳的警笛声远远传来,6辆警车运来了搜爆犬与排爆装备。搜爆犬首先进入了现场搜索剩余的爆炸物,最终定格于离爆炸中心三米远的一根柱子下,对着一只双肩包吠叫不停。就在搜爆犬仔细搜寻的同时,排爆民警正在外面紧张的做着准备工作。搬下排爆筒、排爆机器人,两位民警也分别在数名民警的帮助下穿上厚厚的排爆服。从民警臃肿的体型来看,排爆服的胸部、肩部、腿部、肘部、手部、头部等要害部位均装备有防爆块甲,能一定程度避免民警在爆炸时受伤。

  搜爆犬发现爆炸物后,一名身着排爆服,头戴排爆盔的民警手持遥控器,遥控指挥除爆机器人从厅外走入,靠近怀疑装有爆炸物的背包。在民警的遥控下,机器人伸出纤长的机械臂,用铁爪抓住背包上方的拉环,缓缓将背包吊起,向厅外走去。此时,时针指向了9时22分。

  高压水枪排爆筒消灭炸弹

  随后的工作由另一位排爆员负责,他使用一根两米半长、前端有一个钩子的长竿重新将背包吊起,很快将背包放入旁边的排爆筒。背包一进入排爆筒,早已准备就绪的两名民警飞快地用一特殊布料将筒蒙住。排爆车迅速地拉着排爆筒驶离现场,随后用高压水枪予以摧毁。

  危险虽然已经解除,但爆炸是谁干的?犯罪嫌疑人又是否还在现场呢?一队全身白衣的刑事勘查人员随后进入现场,用刷子将一种特殊现形剂刷在地面上,力图勘查出爆炸现场的脚印及其他痕迹。与此同时,侦察员通过对现场情况的了解,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组成抓捕小组从火车站密集的人群中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至此,此次反恐演练顺利结束。

  广州铁路公安机关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演练是从处置恐怖事件的实战出发,组织多部门、多警种进行联合作战,着力解决处置过程中的应急指挥、现场封锁、快速出警、现场勘查等环节的工作,确保反恐力量之间的协同配合,促进反恐怖专业队伍的建设,全面提高铁路公安机关处置恐怖事件的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