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羊雕像山体钢筋铁骨护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五羊雕像山体钢筋铁骨护身(图)

  经过5项改造工程的建设,五羊雕像景区面貌一新。陈安摄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通讯员卢绍琨、张燕鹏、张晓明)五羊雕像钢筋铁骨的山体终于穿上了花衣裳!记者昨天从越秀公园获悉,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建设,总投资240万元的五

羊雕像景区改造工程日前全面完工,经过5项改造的五羊雕像及其所在山体,将以更加牢固和美丽的形象展现在游人面前。根据专家建议,五羊雕像平台不久将有游客休息椅。

  几场暴雨令山体多处滑坡

  广州五羊雕像屹立在越秀公园的木壳岗上,位于广州市传统中轴线上,是广州市重点保护文物,被人们视为羊城的标志,每年接待游客达到200万人次。

  今年6月广州下了几场暴雨,造成五羊雕像所在的木壳岗山体多处滑坡,广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对此十分关注,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最有效措施加固山体,保证五羊雕像安然无恙。随后,广州市建委、市市政园林局、市设计院等有关单位会同越秀公园立即研究制定出了有关的山体加固工程和绿化恢复工程施工方案,并于6月底组织进场施工。

  根据改造方案,五羊雕像保护措施共有5项:采用打锚杆、做格梁和钢筋混凝土锚桩等方法加固山体;为雕像所在山体重新规划设计排水系统;重修雕像所在的五羊仙庭景区路面;在雕像平台周边增设集排水、美化和防护功能于一体的新型花槽;恢复滑坡山体绿化等。

  记者昨天从越秀公园了解到,经过市政部门5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日前终于全面完成,在花槽和新加固山坡地段种植了黄榕、龙船花、仪花和琴叶珊瑚等10多种开花植物,并对五羊雕像进行了除尘处理。

  遇7至8级地震都将稳如泰山

  据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介绍,五羊雕像山体采用的是锚杆防滑坡技术。锚杆防滑坡技术是国内最有效的山体加固方法,其中钻进山体的钢筋有250支(直径为28毫米),挡土墙钢管柱90支,再通过钢筋横格梁将250支钻进山体的锚杆纵横交错地连接起来,组成立体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加固设施。根据五羊雕像山体抢险设计单位总工程师介绍,为确保五羊雕像山体稳固,加固方案按“百年一遇”的标准来设计,其抗震性和防水性能达到“百年一遇”的标准,今后如果再遇到暴雨甚至7至8级地震,五羊雕像山体都将稳如泰山。

  记者看到,在雕像平台防护栏的外侧,新增加的60厘米左右宽的两道水泥槽里都种满了花木。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两道水泥槽是用于排水和养花用的。原来的五羊雕像平台和山体仅靠自然排水,多处山体松动引发的二次滑坡都是因为不能及时排水造成的。为此,公园对五羊雕像山体的排水系统进行了统一规划,将水槽和花槽结合在一起,不仅可以防止降雨对山体本身造成影响,还可以用雨水来种养花木,多余的则通过专门的排水孔道排掉。当花木长到半人高左右以后,还可以起到防护作用,防止游人照相时不小心从山上滑落,同时可进一步美化周边的环境。

  滑坡地段已恢复山林生态环境

  在五羊雕像山体加固工程完成后,越秀公园还对五羊雕像景区山体滑坡地段进行了绿化恢复。结合五羊雕像景区周边的环境,新种的乔灌木包括1500棵罗汉松、木棉、鹰爪、仪花、栾树、冬青木等乔木(其中仪花、栾树和冬青木为乡土树种),500多棵珊瑚木、龙船花、鸭脚木等灌木,2000平方米的青娄、白蝴蝶等地被植物,营造亚热带特色的混交林,恢复原来的山林生态环境。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在新加固的山坡上,由于花草植物刚种植不久,所以有些地方还能看到有黄土和混凝土格梁末端裸露在地面上。越秀公园有关负责人表示,用不了多少时间,这些花花草草就会长起来,将它们全部遮盖住。

  五羊雕像平台将设有休息椅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五羊景区改造工程中,有关规划设计专家还提议,对五羊雕像平台的两个休息长廊进行改造,在平台上增设游客休息椅。越秀公园认真听取了该项建议,并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向有关政府部门上报审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