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政府问计环保 洋顾问献计献策 “外脑”助力广东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15 中国环境报

  编者按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广东省,在引进外资的做法方面长期被各地效仿,这一次他们又在引进外来经验方面走在了前面。广东省的决策者们意识到,在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不但要充分调动自身的资源,而且要重视外来资源,要学会利用“外脑”;同时,与外资相比,外来经验对于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作用同样甚至更加重要。

  让人欣喜的是,洋顾问们对广东省的可持续发展表现出了极大热情,纷纷献计献策

。这些洋顾问也意识到,广东省可以借助他们的经验发展得更快,只有这样,他们的企业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效仿广东省引进外资的其他地区,这一次不妨也可以像广东一样,把外来的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经验引进来,结合本地的实际,让自己跑得更快。

  不同语言,不同肤色,共同的愿景。16位洋顾问和观察员日前受广东省政府聘请,参加2005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围绕“今天与明天——广东的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为广东的产业可持续、生态可持续、社会可持续献计献策。

  这16位洋顾问和观察员个个身份显赫,他们分别来自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澳大利亚BHP公司、意大利费拉拉大学、美国国际集团、瑞士ABB集团、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瑞典爱立信公司、荷兰国际集团、美国杜邦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瑞士诺华公司、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美国沃尔玛公司、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和法国电力公司等世界各大跨国企业和大学。

  广东省有关领导与洋顾问们就如何实现广东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一整天的深入探讨;对于本届咨询会“生态可持续:循环经济与绿色广东建设”的主题,顾问们十分感兴趣,建议也尤为丰富。

  在能源利用及节约方面,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布凌格、必和必拓公司能源总裁埃肯先生等多名顾问不谋而合提出要发展循环经济。

  埃肯先生分析了今后十年广东省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以及未来各种可利用能源的供应状况。他指出,广东能源供应战略应考虑3个关键要素:重视清洁能源以改善环境、能源结构多样化以分散价格风险和国际综合采购以保障能源供应。他建议,广东应尽快和尽多地扩大天然气和核电的容量来替代煤炭。

  布凌格则提出要提高燃料效能、建立和优化再配送系统、优化物流网络、建立废弃物管理和污染排放遵循可承受性原则等建议。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董事吉野浩行先生建议,广东应制订比国家标准更高、达到世界顶级水平的环保目标,引导社会和企业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西门子股份公司最高执行委员会成员吴贺乐博士提出,政府应与具有环保责任感和长期合作能力的技术领先型公司,建立起牢固和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他还表示西门子非常愿意成为广东省强有力合作伙伴,为广东打造高效公共运输系统、水处理系统、环保工程等提供服务。

  丸红株式会社董事长辻亨先生则对广东省水处理进行了具体建议。他中肯地表示,广东省应制订着眼于全省整体水收支宏观平衡的总体规划,试点建设中水(再处理)系统。

  据了解,利用中水可以取得节约水资源和减少污染排放的双重效果。目前广东制定的水资源综合规划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在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的基础上,建立水资源配置的宏观指标体系,提出协调资源合理配置方案,制定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和保护的布局与措施的实施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