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幽深的青石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16 人民网

  下了楼,出了门,连接着外界的是一条狭窄的小巷,巷宽不过五米,中间铺就着溜光滑圆的青石。据说这青石是上了年纪的,上面布满了历经苍桑的车辙,时时让人联想起久远年代里生活在这儿的人们,用手推着沉重的木轮车的场景。

  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青石上泛着白光,远远的望去有些刺眼的光芒。或须是年代太久远的缘故,条石显得波光嶙峋,凸凹不平,有的早已经断为两截,偶而还会露出下面黑

黑的泥水来。要是晚上在外面喝多了酒,坐上人力车,整个人儿会像音符般地一上一下跳动着。有时给人还有突然地一惊,人力车便嘎然而止,一动也不动了。此时车夫会精灵般地跳下来,左摇右晃,扶上那油腻腻的黑链子,瞬间又似蜗牛般地缓缓前行。

  就是这条小巷,是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一大早就被蒸包子炸油条和数不尽的蛋炒饭充斥着,大大小小的锅灶错落有致地摆放在门前,小巷蜿蜒曲折,人流涌动,像羊肠一样难走。

  我家早晨是不做饭的,无论是大人孩子,还是来了客人,一律在巷内的小餐馆里吃些点心牛肉汤之类的东西,省却了烧涮洗碗的麻烦,自觉很是惬意。一般情况下,我的早餐喜欢吃些蛋炒饭,还专门让厨房另外加一个鸡蛋,来上一碟风味小菜,辣椒酱、糖醋蒜头、臭豆腐、萝卜干、酱豆角每样都挑一些,再来上一碗很稀的米汤,会把你吃的汗涔涔的,真是舒服极了。

  临街的巷口四面通达,微风悠悠,是人们夏日里纳凉的好去处。闷热的时候,我晚上经常穿着个大西装裤头,随意套一件白色的背心,拿着把纸扇子,在那里消暑,听听人们无聊的街谈巷议,也是挺有趣的,是一天里难得的逍遥好时光。

  这里不仅晚上灯火通明,热闹非凡,白天比巷子里边更是繁华的多,商贩们或蹲或站,偶尔也会睡在手扶车的厢斗里,慢条斯理地卖着西瓜、苹果、板栗、鸡豆米(学名南芡)之类的农产品,他们卖东西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不断地涌进你的耳膜,直刺你的心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