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储局“期铜风波”到底是谁的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储局“期铜风波”到底是谁的错?(图)

  上海期货交易所。新华社发

  ●为什么交易员可以独自下单,正常情况应该有两个交易员才对。

  ●交易员建立的大量空头仓位到底是个人行为还是经过了授权,监管为什么没有到位?

  ●10万吨铜并不可怕,结构性期权才是最致命的。

  本报综合报道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巴林银行事件、住友事件和中航油事件中,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交易员”,从里森、滨中泰男到陈久霖,他们无一不是扮演着交易员的角色,并且独揽交易大权。随着伦敦金属交易所12月铜期货合约交割期的临近,国储铜境外期货被套风波仍存在着重重迷雾,这又引出了一位焦点人物———失踪的国储“交易员”刘其兵。

  在交易中,国储“交易员”刘其兵是否独揽交易大权,他建立的大量空头仓位到底是个人行为还是经过了授权?

  问题一:刘其兵是否独揽交易大权

  交易商指出,和刘共事的另一位交易员被剥夺下单权利,可能为该事件的发生埋下了隐患。“严格意义上讲,不能说刘是国储的交易员,也不能说是操盘手。他只是国储委托办理物资交易的一名工作人员”,一位国企官员说,“因为物资调节中心是一个事业法人单位,所以国储所说的刘其兵不属于国储局的人也没有错。”

  据透露,物资调节中心此前有两人具有下单权利。“不知道为什么,另一名交易员在2004年上半年就被剥夺了下单的权利,我们当时都觉得很奇怪”,和刘其兵交往颇深的一位伦敦交易商告诉记者,“这其中的原因我们并不清楚”。

  早在今年初,LME圈内交易商中,因为刘的原因,已经有人预感国储可能会出事情。“中国缺铜,还做这么大的空单,我当初就为国储捏了一把汗,其实他的仓位大家都清楚”,熟悉他的交易商表示。他说,“正常情况应该有两个交易员才对,所以这可能是一个团队犯下的错误。”

  问题二:未经授权哪来巨额保证金

  刘其兵所建立的20万吨铜期货的空单,保证金需要上千万美元。如果确实未经授权,他又是如何动用如此巨额资金,竟然几个月没察觉?作为国储调节中心进出口处处长,刘其兵所在单位是否能够推卸责任?

  另外的疑惑在于刘其兵的境外期货行为是否受到国内监管部门的监管。国储在境外从事铜期货交易早已不是秘密,但直至此次被套铜风波被媒体披露之后,证监会一位负责人称,因为国储属于国家机构,其在境外的交易不受证监会的监管。

  问题三:致命的结构性期权?

  根据市场的传言,刘其兵在LME抛空了10万~20万吨的铜,但据多位熟悉他的圈内交易商透露,刘抛空铜期货的数量大约为10万吨,除此之外,他进行了相当数量的期权交易,业内俗称“结构性期权”。一位交易商强调,“10万吨铜并不可怕,结构性期权才是最致命的。”

  有关期权专家告诉记者,LME市场上确实存在这种结构性期权,它实际上是一种期权组合,企业可以进行买卖。比如说,在同一个确定价格上,或者接近的价格上同时卖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在卖出的一瞬间是具有对冲关系的,风险不是很大,保证金收取比例也很低。但是随着价格的不断上涨,有卖出的看涨期权将有可能被执行,而卖出的看跌期权会被放弃。

  这样,卖方只能收取买方的权利金,如果权利金不足以弥补实际的价格上涨空间,这就可能发生巨额的亏损。随着价格上涨加速,这种风险将会成倍放大。

  据资深人士分析,不管刘其兵抛空量有多大,与整个LME期铜12月21日到期的空单量相比,恐怕都是九牛一毛。

  就算刘做空量达8000手,即20万吨,9月份时LME期铜价格大约是3500美元/吨,按目前4200美元/吨计算,刘的损失也就是多头盈利的大约1.4亿美元。但如果考虑到41894手即将到期的空仓量,这一损失将超过7.3亿美元。

  新闻背景

  据外电报道,近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一名中国交易员刘其兵(音译)失踪,据说他是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的交易员,近几个月来,他在市场上陆续卖空约15万至20万吨铜,12月交割。

  但两个月中每吨价格暴涨600美元,达到4100美元。如果按照卖出15万吨、每吨亏损600美元计算,至少9000万美元将不翼而飞了。

  一名国家物资储备局官员说,刘其兵目前在放假,而物资储备局并不了解他的交易,并说“他(刘其兵)所做的卖空买卖是他的个人行为,与我们无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