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摔法得分被降低普京保镖上擂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中国功夫VS世界职业空手道争霸赛”将于12月23日晚上在广州进行,本报记者近日从比赛组委会获悉,以全俄罗斯极真空手道联盟副会长为首的3人谈判考察组日前到广州对比赛细节进行了谈判,还考察了比赛场馆。在此期间,俄方表示,由于这次“中国功夫VS世界职业空手道争霸赛”中的世界极真空手道均为俄罗斯选手,因此这次比赛得到了俄罗斯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施绍宗

  庞大观摩团将到穗观摩全因金融集团经济支持

  据全俄罗斯极真空手道联盟副会长透露,在比赛举行的前一天亦即12月22日,俄罗斯将有一个庞大的200人观摩团抵达广州,这个观摩团主要由俄罗斯的政界、商界和体育界人士组成,当中有俄罗斯最大的能源集团的负责人,他们除了12月23日晚上在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观看“中国功夫VS世界职业空手道争霸赛”外,还将与中国的一些企业进行商务接洽,然后他们会到海南岛旅游。据比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这200人的观摩团到中国的所有费用均由俄方负责,中方的比赛组织者只需要负责帮他们安排在广州的食宿和活动。俄方20人的比赛代表团的费用则由中方承办单位负责。俄方比赛代表团中的9人(5名选手、领队、教练、营养师和医生)将提前于12月19日抵达广州,另外11人将随200人的庞大观摩团于12月22日抵达广州。

  全俄罗斯极真空手道联盟竟然有实力出资让200人观摩团到中国观摩?没错,因为该联盟的会长是俄罗斯第三大金融集团的总裁,他是一名极真空手道的狂热爱好者,这次200人观摩团的一切费用都是由这个金融集团“买单”的。最近,俄罗斯总统普京被日本极真空手道联盟极真馆馆长芦山初雄授予了极真空手道名誉七段的段位,空手道在俄罗斯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普京的贴身保镖将参赛成为本次比赛一大亮点

  全俄罗斯极真空手道联盟副会长还透露了另外一个重要信息:在今年9月中旬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极真空手道比赛中,80公斤以上级冠军得主、俄罗斯选手谢尔盖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人员,他将出战本次“中国功夫VS世界职业空手道争霸赛”中的90公斤级比赛,本月在确定他参赛后不久,他就被俄罗斯的安全保卫机构挑选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贴身保镖,下月他来广州参赛时将会以普京的贴身保镖的身份出战,这无疑是“中国功夫VS世界职业空手道争霸赛”的最大亮点。

  全俄罗斯极真空手道联盟副会长一行3人到广州除了谈判外,还专门考察了比赛场馆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当时体育馆正举行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因此该场馆的情况让考察者一目了然。俄方谈判考察组对体育馆十分满意,认为该场馆标准很高,而且交通方便,完全符合比赛要求。俄方谈判考察组对天河体育中心附近的现代化气息印象颇深,认为广州比北京更有现代感。

  俄方建议取消女子比赛 中方主动降低摔法得分

  俄方在谈判过程中提出,无论在日本还是俄罗斯都很难找到能与中国的专业女子散打选手抗衡的女子选手,因此他们要求取消女子比赛,中方对此虽然不太愿意,但最后也同意了。

  除了取消女子60公斤级比赛外,双方还对比赛的男子级别作了调整,最后比赛确定分为70公斤级、75公斤级、80公斤级、85公斤级和90公斤级5个级别。调整比赛级别是比赛主办方中国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提出的,主要是将原来的85以上公斤级改为90公斤级。此外,中方主动提议对比赛规则稍作改动,把原来选手成功运用摔法可得一分改为只得半分。但俄方对此似乎不太领情,他们认为降分意义不大,如果中方要使比赛更加公平的话,应该直接禁止选手在比赛中使用摔法。

  一些行内专家认为,中方应大度地放弃摔法,这样可以使比赛更加激烈,而且可以让比赛双方的实力和水平更为接近。更重要的是,如果中国散打选手在不用摔法的情况下仅凭拳腿功夫战胜对手,这样更能显示中国功夫的优势和实力。众所周知,用摔法取胜主要体现选手的技巧,这是技术战术型选手的偏好,而以拳脚取胜主要体现选手的抗击打能力和以拳腿击打对手的力度,这是实力进攻型选手的打法。曾在中国散打王争霸赛中获得“铁膝王”称号的广东队75公斤级散打名将王涛就曾提议在散打王比赛中取消摔法,以此令比赛与国际接轨。而曾赴日本参加著名的世界搏击大赛K-1的中国选手任彦兵告诉记者,K-1不允许使用摔法,如果摔法被允许使用的话,实力不济的参赛选手就有可能在比赛中进行消极的抱缠,这样一来打断了比赛的节奏,还会让实力不强的选手钻了规则的空子,而实力强的选手则可能会难以取胜。

  虽然摔法在中国散打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散打区别于其他搏击项目的最大特点,但在与其他搏击项目进行较量时,中国散打完全可以考虑放弃摔法,这样可以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另外,本报记者认为,“考虑减少摔法的比重,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应该是散打今后的改革方向。其实,2000年创办的中国散打王争霸赛就带了一个好头,与锦标赛的规则相比,这一商业性比赛的规则有了较大的改进,如允许选手使用膝法,使用摔法令对手倒地而自己站立只得一分,双方先后倒地均不得分(锦标赛的规则是:摔倒对手可得两分,如双方先后倒地,则后倒地者得一分),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摔法的使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可惜中国散打王争霸赛从2004年开始停办,不过,在散打王争霸赛中比较成功的规则应该成为锦标赛借鉴的对象,因为中国散打这些年的进步主要是得益于散打王争霸赛的举办,而且中国散打选手的抗击打能力和拳脚功夫都有了较大的提高。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中国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虽然在比赛规则上作出了让步,但没有完全取消摔法,这还是因为怕输。主管散打的中国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认为,摔法的得分从一分降为半分,这样摔法将受到很大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散打选手不太愿意使用这种吃力而且得分少的摔法。本报记者认为,最佳的解决办法是允许选手使用摔法,但运用摔法并不得分。散打选手可以根据场上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是否运用摔法,这样,比赛将会更加精彩。

  世界极真空手道的5名参赛选手已经全部确定,而中方只确定了柳海龙和宝力高将参赛,尚未最后确定其余3位参赛选手。因为本次比赛将在广州举行,因此可以肯定将有一名广东队选手出战,这位广东队选手将是李海明或边茂富。俄方表示要与中方同时向新闻界公布参赛选手,估计双方的出战阵容在一周后即可揭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