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迁”高楼飞檐走壁9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时迁”高楼飞檐走壁9小时(图)

  虽然身悬高楼,男子行动仍轻松敏捷。刘继明摄

  

“时迁”高楼飞檐走壁9小时(图)

  男子徒手顺水管爬到7楼,并在此呆了9个小时。

  本报讯(记者胡利)昨日早上7时多,一名身手敏捷的男子徒手爬上广州白云区新市某花园一住宅楼7楼外墙,被巡逻至此的保安员发现。见到被发现,该男子大声“宣布”自己是被绑架到这里的,希望能面见记者和警察。可是,等记者及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该男子却拒不从楼上爬下来,并与营救人员“对峙”了9小时之久。

  现场目击:男子高楼外墙来去自如

  记者到达现场看见,消防车、“120”急救车早已赶来营救,该男子所在的大楼底下铺上了大型气垫,数十围观人员站在楼下围观。一名年约30岁的健壮男子,正单手抓着位于9楼外墙上的一根钢质水管,双脚踩在一小块水泥踏板上静静地站着。他身穿纯棉套装,整个打扮都显得洁净,手里还拿着一部手机。

  “他从早上7时多就到这里了,喝令他下楼无效后我们才报了警。”据说,当时一位巡逻保安员看见该男子徒手爬上7楼,立即要求他下楼。但该男子不但不听,反而声称因遭人陷害要见记者和警察,随后就上了8楼和9楼,甚至在8楼的厨房里拿出了一把菜刀。见势不妙,保安员急忙报警。

  另有多位居民说,该男子的爬楼技术非常“精湛”,从1楼到9楼似乎没有费多大的劲,只需双手握紧钢管两腿一蹬就上去了,恐怕一般的消防员在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下,也难望其项背。后来,记者看见该男子下来时攀爬水平亦非同一般———只见他左手抓稳水管,稍将身子朝外一歪,就自9楼外墙跳到了8楼外墙。

  离奇自白:被亲人陷害绑架至此

  “我是韶关乐昌的朱骑风(音),不是小偷,是被人绑架到这里来的。”看见记者站在9楼一居民家的窗户上,该男子马上说,自己根本就不是大家想象的小偷,而是一个勤劳守法的人。到新市来跳楼,是因有朋友绑架他到此处,他好不容易才逃到了这个小区。朋友之所以成绑匪,则是因他的父母、妹妹、舅舅等人,跟朋友勾结的结果。

  当记者问及亲人为何要谋害他,该男子回答说,他以前是一名司机,为舅舅开了10年货车。期间,家人为他买了保险,现在亲人想害死他获得巨额保险费。他认为,自己所有亲戚都是勾结在一起的,同学也背叛了他。他在跳楼前,要告诉人们这一真相,他已恨死了家里的人。

  “我知道生命是珍贵的,我不想死,楼下的观众也不想我死。”该男子说这些话时,声音特别大。他向在场的人承诺不会轻易跳楼,同时表明不会随便爬下楼去。但无论记者如何劝解,他依然站在8楼的外墙上不愿下楼。

  为预防他跳楼,公安、物管人员等组成了专门的劝说队伍,轮番喊话劝解。直到昨日下午4时32分,该男子才顺水管“溜”到了一楼气垫上。至此,他与营救人员共“对峙”了整整9个小时。

  居民猜测:可能是惯偷的脱身之举

  绝大多数围观居民表示,表面上看来该男子可能有精神问题,但他更可能是一个惯偷。他们认为,该男子行为有很多疑点:一是他在居民上班时爬上住宅楼,其动机很可疑,何况他还窜进过一户人家拿过东西;二是该男子身手不凡,若是没经过一定训练,很难想象他凭借一根水管便能“飞檐走壁”;三是该男子十分在意生与死的轻重,其长达9个小时也未做出跳楼决定,说明他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四是该男子若真被他人陷害了,不应选择在影响力相对较弱的住宅小区公布其跳楼“真相”。“可能这是惯偷在看见自己的行迹败露后,采取的一种迷惑办法而已。”按居民们的话说,他们希望该男子是无辜的,不是一个小偷。该男子此举多半可能是他在爬楼行盗的过程中,因被他人察觉,于是采用障眼法以寻找脱身的机会,从而表演了“另类跳楼秀”。(报料人黄小姐;奖金200元)

  对话

  男子把劝说当套“口供”

  整个过程中,记者看见该男子曾一度在6楼至9楼之间走动,这使站在楼下的劝说员紧张不已,生怕他一不小心摔下了高楼。因此,各位劝说员用了很多办法想劝他下来。

  劝说员:你慢慢爬下来吧,我们一定保证你的安全。

  该男子:我不跟你说,我要跟下面的群众说。

  劝说员:可以啊,这么多群众、记者,你想说什么都行。你不是说你舅舅骗了你吗,我跟你舅舅打过电话,他说他不敢骗你。

  该男子:我不相信。舅舅要骗我的保险费,绑架我骗钱。

  劝说员:你身上一分钱也没有,你舅舅凭什么要绑架你。有本事你就下来面对面地谈。

  该男子:我不会跟你谈,坚决不跟你谈,你是想套我的“口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