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求财看重政治地位 温州3万人争449公务员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商贾集聚、全民皆商的民营经济先发地温州,年轻人对公务员铁饭碗的追逐竟比浙江其他地区有过之而无不及。温州市推出的449个2006年公务员岗位竟引来近3万人网上报名,报考人数与岗位比例达到创纪录的65.5∶1。

  温州市人事局统计,近三年来该市的公务员报考热度呈逐年上升趋势。去年报考者总数创下当年全省各地市之最,今年很可能又是全省第一。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肖龙海曾接触过相当多的温州家长,其中有很多是私营企业主。令他不解的是,当他提议这些老板的孩子今后选择工商管理等专业以便将来能子承父业时,对方基本都给出否定的答案———不希望儿女再从商,最希望他们考公务员。

  长期研究温州经济的温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马津龙对当地的公务员报考如此之热感到惊讶,不过,他坦言的确很多温州老板都愿意将女儿嫁给公务员,很多人还不惜花钱为儿女谋求一个稳定的职位。“如果公务员岗位可以拍卖的话,温州绝对有老板愿意拿出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去竞拍。”马津龙笑称,“尽管在公务员岗位上,很可能连本带息一辈子都挣不到这么多钱。”

  马津龙表示,温州人考公务员原因很复杂,但很多已经不是为经济收入,而是政治地位的体现。在为儿女打下了坚实的财富基础后,不希望他们再重复自己艰辛的创业经历,只希望他们拥有一份体面而稳定的工作。另外,经济地位显赫的温州老板们长期渴求的从政梦也可以在下一代身上实现。(吴正懿、葛熔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