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洗市场难得干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干洗市场难得干净(图)

  羊绒大衣竟然被水洗

  

干洗市场难得干净(图)

  小洗衣店以水洗代替干洗。个别干洗店甚至“挂羊头卖狗肉”,以“水洗”冒充“干洗”欺骗消费者;一些干洗店根本没有环保意识,仍使用没有环保功能的一、二代干洗机以及已经被淘汰的干洗溶剂(四氯乙烯)进行洗涤,个别干洗店为了节约成本甚至多次重夏使用干洗溶剂。

  西安有干洗店1000多家,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有129家小干洗店停业。随着洗涤市场的发展,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恶性竞争愈演愈烈;一些未经专业技术培训的从业人员直接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个别干洗店甚至“挂羊头卖狗肉”,以“水洗”冒充“干洗”欺骗消费者。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倡导“绿色洗衣”的今天,三分之二的开放式干洗机仍是干洗市场的主力军,开放式干洗机对环境和从业人员造成的危害依然未引起人们的重视。

  水洗代替干洗

  进入冬季,迎来了干洗市场的高峰期。据市洗染协会日前对西安干洗市场进行的抽查发现,闲置了半年的街边小店又开始开门接活,在一些小型干洗店里,干洗机成了摆设,水洗代替干洗。

  11月18日,记者在北郊尚平路超超干洗店里看到,店里虽然摆放着一台干洗机,但是机器已经生锈根本无法使用。其兼做卧室的里间摆放着洗衣机和一个蜂窝煤炉,旁边的大盆里浸泡着各色衣物,有裤子、大衣和羽绒服,店主正将一件湿漉漉的羊绒大衣从洗衣机里捞出来。其洗涤说明上清清楚楚地注明要干洗。对此,店主开始称是应主人的要求水洗的,而其接活填写的凭据上明明白白地写着干洗,而且是按照干洗收费的。对此,店主又改口说,虽说是羊绒大衣,但洗后熨平就行,不会受影响的。干洗协会的李青山会长指着水洗过的羊绒大衣告诉记者说:羊绒、羊毛等亲水性强的衣物经过水洗会引起缩水、变形,但是经过熨烫处理后的衣服看似平平整整,但是其保暖性和外形已经被损害。据介绍,除了一些大的连锁店能严格地遵守洗涤要求来处理衣物外,不少小干洗店惟利是图,按干洗收费,却用水洗来欺骗消费者。

  高档衣物纠纷多

  记者从市干洗协会了解到,近年来,高档衣物(3000元以上)的洗涤质量投诉有所增加,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是洗衣店洗衣技能达不到以及干洗店承接衣物时疏忽大意所致。

  11月15日,本市的黄静女士将一连锁干洗店投诉于市干洗协会,原因是该干洗店将自己一件米黄色羽绒服洗时染了色。经过调查证实,造成染色的主要原因是该羽绒服毛领褪色引起,干洗店在接活时因为没有考虑褪色,就没有及时将毛领取下另洗。经过协调,该洗衣店赔偿了黄女士70元钱。对此,干洗协会的冯秘书长认为,造成这种现象主要因为店方操作失误引起。其实洗衣业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行业,它涉及化学、物理等多门学科。如果从业人员不懂专业技术,特别是对设备使用、服装识别、洗衣工序等缺乏了解,或者缺乏必要的洗衣设备也很容易出现染色、缩水、变形事故。再加上目前新面料层出不穷,拒油料、防水、耐火等面料各自都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出现洗衣质量问题。

  一个月前,本市的高山先生将一件价值1万元的西装送到干洗店清洗,取衣服时发现西装内层一口袋出现了露毛,因为店方认为衣物本身有问题拒绝为其赔偿,双方为此发生了争执。干洗协会在处理这起纠纷时对该店出具的取衣凭证进行了核实,结果发现,凭据上仅写着衣物价值和接活日期,未注明衣物破损情况。根据相关规定,就衣物的破损情况,洗衣店赔偿高山200元。据冯秘书长讲,干洗经营者大多对收领衣物的检查不够重视,特别是在生意好的时候收活查看衣物更如走过场,随便翻翻了事,结果对衣物上一些较细小的瑕疵均未能发现,更不用说在取衣凭证上标明了。遇到送来干洗的衣物较高档,经营者的这一疏忽,往往要付出几百元,甚至几千元的代价。

  恶性竞争搅乱正常收费

  西安对干洗行业实行分等定级已经多年,按照干洗行业分等定级原则,不同等级的干洗收费不同。据市干洗协会联合市物价部门日前对西安45家洗衣店的收费进行检查发现,仅有19家洗衣店挂有正规的价格表,还有24家洗衣店自制收费标准,其中不少洗衣店采取打折、办会员证等方式降低收费标准,有些店还可以讨价还价。在甲级店一套西装的收费标准为10元钱,但是一些小店2元、3元、4元都接活,为了降低成本有些店干脆改干洗为水洗,用廉价洗涤剂。

  开放式干洗机污染不容忽视

  四氯乙烯属于高毒聚合物,本是危险化学品管理范围。在国外,四氯乙烯做溶剂的干洗机已经被淘汰,在日本,石油类溶剂干洗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左右,而邻近的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干洗市场也是以石油类溶剂的干洗机为主。西安目前采用石油类溶剂的干洗机不到10%,90%都是四氯乙烯干洗机,其中有三分之二的四氯乙烯干洗机还是开放式的。

  据干洗协会李青山会长介绍,目前环保上还没有针对干洗剂挥发量定出标准,一些干洗店根本没有环保意识,仍使用没有环保功能的一、二代干洗机以及已经被淘汰的干洗溶剂(四氯乙烯)进行洗涤,个别干洗店为了节约成本甚至多次重夏使用干洗溶剂。这种做法不但不利于环保和卫生,而且,由于这些本应淘汰的四氯乙烯干洗溶剂洗完之后,有一种特殊的气味。长期接触可引起鼻、咽喉烧灼感、眼睛不适、皮肤发干、头痛、头晕和疲劳等症状,对人体健康有损害。据李青山会长讲,为了保护环境和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协会于去年就提出了“绿色干洗”,西安计划用两三年时间变开放式干洗机为封闭式干洗机。文/图记者周瑞实习生严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