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垄断庇护出的超标话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张瑞东

  根据河南省质监部门抽检结果,2004年该省的几大电信运营商计费话单差错率达到了12.2%,超出国家标准上千倍,一年至少多收费1亿元。早在1995年,当时的国家邮电部就对此做出明文规定:话单差错率应低于万分之一,即1万张话单里最多有1张错误话单(昨日本报第11版)。

  差错率超出国家标准上千倍甚至几千倍,如果不是从新闻中看到具体的数字,这简直是难以想象的事情,然而它的确活生生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知道,话单差错率是衡量电信运营商电话计费是否有问题的关键指标。作为一个电信业务的消费者,笔者不禁要问:如此之高的差错率是怎样造成的?多收的1亿元哪里去了?

  可以肯定的是,这决不是技术方面的原因。河南省质监局根据抽查结果得出结论,出现如此多的问题,90%以上都是人为原因造成的。让我们来看看话单差错的主要表现形式———时刻不准、通话时间不准、话费计算不准、话单信息量及格式不规范统一、手机资费标准不公开透明———就可以知道,这些都是服务而非技术层面的问题。说到底,问题出在“心”上而非“手”上。

  那么,为何在当前市场化的条件下,会产生如此糟糕的服务质量?从表面上看,当前的电信市场虽然呈现几大巨头“争霸”的局面,但是透过“市场竞争”的表象可以看到,这几个电信公司之间已经形成了默契的、稳定的“良性竞争机制”,根本不存在真正的竞争。现在的电信竞争格局,看似市场经济下的自由竞争关系,其实“巨头”们互为呼应,本应“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反而结成了更大的垄断体,以更加垄断的态势对消费者进行盘剥。而且,目前这种利益联盟结构尚处于超稳定状态,在引入真正的竞争机制以前,难以撼动。

  在这种“进化”了的垄断之下,产生了众多云遮雾绕的电信收费问题。欠透明造成了话单差错率几千倍超标,这应该也是霸王条款在消费领域表现出来的新形式。这就不难得出结论:话单差错率高得惊人,其实是垄断下的“超标蛋”。

  另外,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电信行业长期以来都是自己监督自己,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样的制度设计,怎么可能不庇护出像话单差错率高出千倍这样的怪事?只有引入第三方监督者,形成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局面,才能彻底打破行业垄断坚冰,创建一个公平、公正、和谐的电信消费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