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男人怎么啦?]更多的潮汕男人是优秀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04 大华网

  莫海玉(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看了近日《汕头都市报》“潮汕男人怎么啦?”的专题报道后,作为一名潮州人,我想说说几句心里话。首先,我对这名外地女子的不幸遭遇表示同情和愤慨。但换一个角度看,她的丈夫只是潮汕男人中的一员,而且是一个特例,并不能代表所有潮汕男人。

  潮汕男人虽然往往“不屑于干家务活”,但则这种“大男人主义”更多的表现为对家庭的责任感,以及对其姓氏家族的亲情。传统上,潮汕男人是家庭的支柱,是一家之主,并表现为一种“天塌下来我顶着”的气魄。

  潮汕男人有一句“口头禅”:事业未成,何以成家?在外头,潮汕男人无论怎样吃苦受累受委屈都毫无怨言,默默地履行一个男人养家糊口的职责。每当景况不顺,无法提供给妻子和儿女舒适安逸的生活时,便感到深深的自责。在家里,较为粗重的活计他们都一肩挑起,责无旁贷。这便是一个潮汕男人对家庭的责任心。

  除了具有强烈的家庭责任感,潮汕男人还非常有宗族意识和孝心。他们抱着“爱拼才会赢”的信念,奋力拼搏,一旦温饱有余,就会慷慨解囊,举办各种活动扩展氏族的影响力。

  同时,在捐资行善的题名榜上,他们也往往会把父母长辈的名字放在自己前面,其对长辈的孝敬之情由此可见一斑。这种浓浓的亲情在一些人“物欲”“名欲”膨胀的今天,更显得难能可贵。

  我认为,缺乏情调的确是潮汕男人的一个特点。但其背后,却是一颗实实在在的细腻之心。君不见,逢年过节的时候,潮汕男人常常把一个个精心准备好的“红包”交到妻子手中,让其妻子发给家里的老老少少,使妻子与其他家人的关系更为融洽。家和万事兴啊,这是何其细心“识做”的潮汕男人!

  因此,这名外地女子的丈夫是潮汕人中较为少见的一种,并不是每个潮汕男人都像他那样,令妻子伤心。应该说,更多的潮汕男人是好男人,是优秀的,他们是理想的配偶人选。本报记者黄泽春/整理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