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家新闻电影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11 今晚报

  全国第一家新闻影院是天津新闻影院。其前身是西权仙电影院(因早年其东曾有过权仙电影院),位于法租界绿牌电车道(今滨江道艺苑商场),建于1916年,经理张荣。1924年转兑给新新股份有限公司张紫垣,更名新新电影院,韦耀卿任经理,上映“平安”放映过的影片。1929年4月,张紫垣、韦耀卿与英籍印度人泰莱悌合作,由泰莱悌出资,又创建蛱蝶影院,韦任总经理,新新影院则由李散人介绍画家祁愫愫任经理。1932年,该院独家上映我国最早的有声故事片之一《啼笑因缘》,门庭若市,盛况空前。

  1938国泰电影院改名华安大戏院,可容纳观众近800人,演出京剧,由刘文波、王汉卿经营,王汉卿为经理。因业务一蹶不振而恢复演出话剧,1940年天津职业剧社在该院演出李保罗导演的话剧《雷雨》、《日出》、《财狂》等。是年2月,更名为华安电影院,经理仍为王汉卿。该院为三轮影院,因其票价低廉而被称为“平民乐园”。9月,特聘美术设计专家装饰影院内外部,同时改为完全现代化的电影院,上映国产头轮影片。影院换装了美国最新式头轮声机,全院内外部灯光、卫生设置美术化,获得国产影片在天津市的首映权,但票价经济,与二轮影院票价相同。

  解放后,于1949年末由国家接收,仍叫华安电影院。1954年为加强新闻纪录、科教影片放映工作,充分发挥这些影片的时事宣传和科学普及作用,于9月18日将华安电影院改建成放映新闻纪录片的专业影院———新闻影院。专门放映新闻纪录、科教影片,如:新闻简报、“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活动、国家领导人出访、国际友人来访、各种学科门类的科教片、杂志片和教学片等。每场50分钟,票价1角。那时购票观众可以自己选座位,影院一楼座位布局是个倒品字形,两边是通道,前面是一条笔直的走廊,坐在椅子上既宽敞又舒适,视线一览无余。1954年国庆节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连夜赶制首都国庆盛况的纪录片,10月2日即在天津新闻影院上映。那天,成百上千的天津观众冒雨排队买票。这是天津影业史上映出新闻纪录片的空前盛况。

  天津新闻影院深受群众欢迎,也引起了文化部电影局、中国电影总公司、中国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等相关部门的重视。1955年2月,中央文化部发文向全国推广了天津市试办新闻电影院的做法。

  1957年苏联人造卫星上天,新闻影院及时放映了《宇宙知识》,还举办了科普讲座,邀请专家讲解了人造卫星的知识。1958年6月中旬,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在天津召开“新闻电影院工作现场会议”,北京、上海、武汉、沈阳、长春、西安、天津7个城市的电影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新闻电影院的工作经验。电影局陈荒煤出席并讲话,会议向全国发出《加强新闻电影放映工作的倡议书》。1959年该院放映的纪录片《赫鲁晓夫访问美国》轰动一时,场场客满。后来,新闻影院因危楼停业后坍塌。于1990年建成艺苑大楼,从此停映了电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