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欺诈消费者日产“美能达”相机售后服务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20 人民网

  常听说日本一些数码相机维修令人头痛的报道。最近我也品尝到其中的苦头。2005年10月16日,中午,我用的美能达A1(2003年11月购置)突然出毛病——关机失效。怎么按也关不了机了。在不关机的情况下,也不敢撤出电池。只好放在一旁。

  大约过了两个小时,我再拿起相机,已经关机,具体什么时间关的,不清楚,我再开机,液晶屏显示电路通了,但取景器完全黑屏。只好再关机,依然无效。关不了机,只好

又放在一旁。

  过了两三个小时再看,又关机了。我再开机,取景器有影像。我试用回放,出现影像,但翻片无效,只能看一幅。可以关机,但液晶屏上出现“Err”。我按说明书取出电池,重新插入,没有“Err”了,但开机后关机,仍然显示“Err”。

  之后几天我几次试用这台相机。可以勉强开关,但感到有两点不正常:一,只要关机,液晶屏上总出现“Err”。二,表现迟钝了。原来我常用它翻拍资料,本来4分之1秒的,现在要用4秒!测光明显不准了。曝光时间长了影像质量当然也随之下降。我形象地说它得了“脑中风后遗症”。那时侯,恰巧是闹CCD风波的时候,这台相机的型号虽在名单之列,但我也没想它的毛病必定与此事有关。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的电路、操控系统出了问题。

  10月20日,我送它到月坛南街的美能达北京专卖店暨维修站,我把病状概略说了一遍。柜台姓肖的女服务员查看了相机,包括液晶平屏上去不掉的“Err”字样。填了一张表给我看。在“顾客自述故障;初检情况”栏内,只简单写了几个大字:“开机出现‘Err’,感光不良,测光不准,对焦不良”我觉得这样写过于简单,没有完全说清相机的发病过程和毛病,但因为表格篇幅有限,又想相机反正要送到上海厂部,进行详细检查,就没有较真。

  听了我的叙述,大家以为相机会是什么问题?答案是大家绝对想不到的。

  我对美能达是信任的,但太天真了。25天后,11月15日,美能达北京维修站来电话,是我的家人接的。很简单。说“镜头坏了,需换镜头,1700元!”。我大吃一惊。我的第一感觉是,我被伤害了,对方在骗人!

  我与相机打了将近一辈子的交道。近4年来,与数码相机打交道也非只一台。无论什么相机,大体是机身和镜头两个部分。我的相机问题明明出在机身上,怎么张嘴就说镜头坏了?

  相机明显是电路、操控方面的故障。或者说主要矛盾在电路、操控方面,对方居然只字未提这方面的问题,一张嘴就是换镜头。镜头是成像的,主要由镜片组成,拍照是不损耗镜片的。这是常识性的问题。就在10月16日当天,出问题之前,成像依然没有问题。关机无效,能导致镜头、镜片损坏?难道这台美能达相机的开关机系统、操控系统安在了镜头上?

  退一万步说,即使镜头有毛病,也有个调理,修正的问题。怎么一张嘴下就是“坏了,得换,1700元。”

  老实说,如果对方说,某某芯片坏了,需换,2000元,我也认可,因为合情合理。

  我不敢想的一种可能:难道相机在运往上海的过程或者在检修的过程中被损坏了?

  11月16日,我给美能达北京维修站回电话。对方还是那位姓宋的先生接的,他还是那句话:“镜头坏了,换镜头1700元。”根子在上海,我没有必要跟宋多说话,只简单一句:你们这是欺诈。我要曝光。把相机退回,并出具镜头检测报告,说明镜头坏在何处。宋先生一点也不示弱,连声说好,可以。其实检测单丁点用也没有。我仔细阅读美能达北京维修站的“照相器材修理单据”。其中“注意事项”,有这样一条:“由于照相机属于精密仪器,拆开检查后,有可能因为元件老损,造成不能恢复原样,请谅解。”这是一个重要的伏笔!如果把没有问题的镜头,弄成有问题,“不能恢复原样”,是有根有据的。话已说绝,我还能说什么能?严格地说,经过所谓检测的这台相机,已经不是我原来那台相机了。

  一个牌子的树立费尽千辛万苦,可要毁它却很容易。美能达不要因为蝇头小利自己毁自己啊!我曾先后介绍4位朋友买美能达数码相机。依美能达这样的售后服务,我还能说什么呢?

  美能达相机之所以欺负我们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国家还没有一个权威机构能够鉴定、能够作出仲裁。谁为我主持公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