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木卡姆艺术团赴日本交流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54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经济报记者刘俊佑2005-11-23)

  12月1日的日本东京将会是一个花海簇拥的欢乐世界,当然,这里不只是鲜花,更多的是中国木卡姆艺术团演员们带去的新疆音乐和新疆歌舞。新疆艺术学院副院长塔来提·吐尔地11月21日告诉记者,该团是全国唯一受邀请赴日本演出的一支艺术团队。

  12月1日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世界各国纷纷以多样的形式大力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组织和主办方日本红十字委员会认为此次将要举办的“丝绸之路音乐舞蹈节”能够直观地宣传和普及艾滋病知识,同时缘于对新疆歌舞尤其是新疆木卡姆的特殊感情,于是,很早就向新疆方面发了邀请函。

    据了解,中国木卡姆艺术团的大部分成员由新疆艺术学院师生组成、另外还有专门请来的8名新疆麦盖提县民间艺人以及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演员和两名在新疆艺术学院学习的日本留学生等32人组成。他们大多是热爱和平、热爱艺术、生机勃勃的维吾尔族儿女。新疆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吾甫尔·司马义担任该团团长,他认为,把全世界人们都关心的艾滋病问题与歌舞音乐这种艺术形式结合起来,应该是人类追求的最高境界,同时也是世界优秀文化面对面交流的一个契机,通过这种交流,相信新疆的少数民族音乐歌舞艺术将得到更深层次地挖掘和更大领域地宣传。

    中国木卡姆艺术团赴日本交流演出主要预备了十二木卡姆片段《歌舞且比亚特》、维吾尔古典音乐歌舞《喀什赛乃姆》等16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风格的歌舞和音乐,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团已在日本部分歌剧院演出了部分内容的节目。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