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水的日子得算计着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30 新闻晚报

  2005年11月22日 停水前24小时

  老辈们说水能生财,早上出门前看着屋里肩靠肩一溜大大小小水桶水盆,个个装得满满的,我跟老公说:“咱家快要发大财了,啥时候屋里放过这么多水?”老公笑了:“你还挺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呢。不过,昨天你可是如临大敌啊。”

  抢水:边买边存

  可不咋地。这段时间净是事儿,禽流感搞得人鸡不敢吃鸭不敢碰,又有人说哈尔滨要地震,昨天下午又说要全市大停水,一停四五天,我这上有老下有小可咋办?

  周围同事都在打电话,有人说超市纯净水买不到了?立刻,我的脑子在半秒钟内转了380圈,给老公打电话,下班后兵分两路,他买水我存水。

  储粮:挑省水的买

  为了抢时间,打车回家,失算了,平时一刻钟的路开了半个多小时,堵得厉害,司机说可能都开车出来买水了。到家后,丁丁当当能装水的都划拉出来了。存好水,我又冲到菜市场,大原则:挑好洗省水的菜买,黄瓜、西红柿、土豆、白菜、精肉、虾买了两大兜,还买了两斤酱牛肉两个松仁小肚、10个馒头和花卷;随后又到小超市买了几袋冻饺子和方便面,浩浩荡荡拎回家。

  节水:跟儿子玩游戏

  回到家,快七点了。老公和儿子也刚回来,看见满地满盆的水,儿子缠着我给他找水枪。MyGod!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儿子,要停水啦,咱们得省着用水,从今天起,咱们来个游戏,看谁每天用水最少,第一名有大奖!”儿子边往洗手间跑边说他要奥特曼。老公说他扛了三箱矿泉水回来,超市水架都空了。这不奇怪。

  网友:空运水支援我

  这一停水,冲厕所倒是个问题,只好洗脸水洗脚水留着冲马桶啦。大号尽量在单位解决吧,不过单位也停水,那卫生间,不敢想象。

  今天,气氛没有昨天紧张。早上同事说他家那的小超市矿泉水价格涨了两三倍,物以稀为贵,不过这钱挣得挺缺德。听说省里从绥化、肇源等各地紧急调水来,央视也播了;刚才,好几个外地网友发来问候,“塞北江南”说要托人从上海空运矿泉水给我,虽是笑话,看出大家一片心,谢啦。

  晚上八点五分,我拧了拧水龙头,停水啦。

  明天,才是真正的停水第一天。

  2005年11月23日 停水后8小时

  早上起来,刷牙时习惯性地拧开水龙头,没水,这才想起,停水啦!从存水盆里小心翼翼舀了一杯,想想又匀了一小半倒进老公的牙杯里。老公起来要上厕所,被我拦住:“憋着,我还没上呢,等儿子起来一起上一起冲。”实在憋不住啦,提前20分钟6点50叫醒儿子,三个人排队如厕,用昨晚存下的洗脚水猛冲了一下。

  脸当然还是要洗的,昨晚定了方针:每次小半盆水,洗脸顺序为儿子、我、老公。

  刷碗水分三步走:洗涤剂停用,用碱水冲小半盆,再准备两小半盆水冲两遍,三个小盆的水用一天,最后再擦灶台,直到不能用为止。

  昨晚11点,大哥打电话来说街上全是人,说是要闹地震都出来啦。好多人开车想出城,加油站人多得都排不上啦,这时候认识加油站站长也没用。老公说咱不住市中心,楼盖得结实,没问题。还好听了他的话,我睡了个安稳觉,今早我们都安然无恙,天气也没啥变化。

  ■新闻链接黑龙江省饮用水每天“体检”两次

  □据新华社电

  22日,哈尔滨市政府发布公告,证实了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可能造成哈尔滨城区段水体受上游来水污染的消息。对此,黑龙江省卫生厅出台水质安全应急预案,规定饮用水每天“体检”两次。

  为保证停水供水期间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预案要求,这期间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每天分上、下午分别向当地政府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饮用水监测结果。

  各级卫生部门根据国家有关用水规定,对公共场所、学校等被监督单位的自备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二次加压供水进行全面监督监测、落实责任制。

  同时,加强停水期间的临时供水工具,车辆、容器的水质卫生监督监测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