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量苯残留可影响造血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3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今天上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毒理教研室金锡鹏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当苯及其化合物大剂量、高浓度残留在水中时,苯才可能影响造血系统。

  金锡鹏说,苯本身并不溶于水。当苯遇到水时,即漂浮在水面上,而且剂量非常少。由于北方城市的天气比较冷,苯的沸点又在80℃;如果同样情况在南方城市,苯可能很早就挥发掉了。

  不过,金锡鹏也指出,爆炸后可能流出的不仅仅是苯,可能还有二甲苯、甲苯、硝基苯和氨基苯等苯的化合物。由于二甲苯和甲苯的沸点更高,为132℃,因此挥发时间就更长。

  金锡鹏表示,在事故爆炸后,大部分的苯及其化合物是大量燃烧的,可能只有少量未充分燃烧的液体有残留。

  金锡鹏强调,大剂量、高浓度的苯残留在水中,对成人的造血干细胞产生影响,对儿童的肝脏产生影响;另外,二甲苯和甲苯还可能影响神经系统,但毒性要比苯小;硝基苯和氨基苯除了影响人体血液系统,抑制血细胞生长外,还可能引起人体缺氧、损害肝脏系统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