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才俊”张口就要1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30 新闻晚报

  9月22日,上海一网络公司向警方报案:公司内部电脑系统多次遭到黑客入侵。入侵者扬言,公司软件产品“存在安全漏洞”,如不支付150万元“安全改进咨询费用”,就在网上泄露公司机密。

  10月10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一家咖啡厅内,一个金丝边眼镜的儒雅男子被侦查人员抓获。

  近日,上海检察机关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对犯罪嫌疑人刘可凡依法批准逮捕。

  遇见竞争对手

  犯罪嫌疑人刘可凡,31岁,硕士,案发前系深圳一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负责软件产品研发,在同行内有一定声望。

  去年12月,刘可凡接待了一客户,这位客户表示,他们的质量不如上海一家软件公司的同类产品,刘不以为然。客户便将上海这家公司软件网站账号和密码给了刘,让其比对两家软件的优劣。两个星期后,刘可凡致电该客户称,沪上这家软件公司网站有明显漏洞,他可以毫不费力进入这家公司网上的其它系统。刘表示:这家公司的软件产品不安全,肯定不如买他们公司的产品来得踏实。

  非法侵入网络

  今年2月,刘可凡非法入侵该公司的网络,对其商务系统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偷窥跟踪。

  9月20日,刘可凡给该公司的老总万东(化名)发了第一封电子邮件《关于贵公司产品安全及合作事宜》。刘称其公司软件产品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可能导致系统崩溃,甚至获取机密信息。刘还嘲笑道:“贵公司产品安全就像筛子一样,系统中所有信息可以被一览无余。”刘表示自己对产品设计缺陷、危害,及补救办法均“有心得”,愿意提供合作,“交易费”报价150万元。

  自此,署名“刘可凡”的电子邮件不断发来,对方甚至留下了手机号码。《贵公司产品安全漏洞报告摘要》、《安全漏洞演示截屏》,以及颇费一番精力的《软件产品安全咨询项目合同书(初稿)》,一封封邮件让万注意到对方着实拿出了有待验证的极具价值“文本”。在所有关键处,刘既直击要害,又欲言而止。

  9月下旬,刘下了最后通牒:“请尽快答复我,这样我就好决定是否需要将贵公司产品安全漏洞,告之贵公司的竞争对手,并提醒你的潜在用户、正式用户、代理商和合作伙伴(办事处)停止使用或不要购买贵公司的产品,以便及时防范风险!”

  万东拨通了刘可凡的手机。刘说,这属于自己知识产权秘密,岂能轻意指点你?还威胁说,如让竞争对手知道这个“致命伤”,后果不堪设想。

  9月29日,刘采用黑客手法,将公司数个客户登录系统密码更改了。

  顿时,使用受害公司办公软件系统的客户乱成一团。北京、河北、浙江等地多家客户无法登录办公软件系统。万立即给刘可凡发手机短信,刘回复短信:“今天整理资料,开始影响了几家,可能今后还会影响更多。”

  万拨通刘的手机,表示同意其合作要求,只是一下子拿不出150万元,答应国庆节后过来谈。刘可凡见对方就范,便复原了受攻击的几家客户软件系统登录数据。

  优越感毁了自己

  上海警方很快锁定了在深圳远程作案的嫌犯。10月10日,上海警方在深圳顺利抓捕刘可凡。刘到案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当日即被刑事拘留。

  承办检察官就此案分析说,嫌犯刘可凡受过良好的大学高等教育,从事专业对口的IT行业工作,也有了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本应有光明的事业前途,却自恃才高,在贪欲面前倒下。正如刘可凡在看守所向检察官坦言:“我不缺钱,或许是这种优越感害了自己。”尽管刘可凡能够通晓顶尖复杂的计算机程序,却不明白做人做学问首先要守法这个基本道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