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题观察:翠泉山庄的嘹鸽“逗你玩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34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都市报记者 如歌 许丰2005-11-23)

  □核心提示

  “语言复读班”里趣事多

  在乌鲁木齐市红桥有个叫翠泉山庄的酒楼,从它的门前看,并不显得门庭若市,但在它的后院里,却另有一番热闹。

  11月15日,记者慕名找到了在这一带出了名的鸟大王——魏峻荣。

  一进后院,就见庭前挂着一排鸟笼,数一数足有20个,笼子里面大多是嘴巴红红的、脑袋后面“戴”着一条黄丝带、“穿”着一身黝黑发亮绒袍的嘹鸽,还有几只是长着白色嘴巴、穿着黑灰长褂的八哥,虽然它们叽叽喳喳,但细一听它们说的居然是地地道道的人话。

  “你好!”、“谁的车?”、“小哑巴!”、“魏总!”……话音此起彼伏,有的像老人,有的像女人,有的像孩子。

  □班长“小哑巴”

  抱着VCD苦学人言

  眼下,嘹鸽和八哥对模仿手机彩铃颇感兴趣。

  魏峻荣说,两年前的一天,我去朋友家,第一次见到叫“黑妞”的嘹鸽,第一次听到鸟能把人话说得那么字正腔圆,当时所有的人都围着它开心,我也特别开心。

  当即我就决定自己也养一只嘹鸽。

  “黑妞”的主人告诉我,要买就一定买只头窝的,因为健壮、灵活、聪明、学话快。第二天,我就赶到华凌市场的鸟市,当时我看到在一个纸箱里,有十来只毛茸茸的只有拳头大小的小嘹鸽,一个个都张着嘴嗷嗷待哺。

  我按照老板的说法,把食物伸到这些小东西面前。有一只每次都最先抢到了食物,它一边吃着还一边用那双圆亮的眼睛深情地望着我。我掏了600元钱把它买回了家。

  我像照顾月娃子那样悉心养护着小东西,每天也不知道要和它说多少重复又重复的废话。后来,我还干脆买了一张专门教嘹鸽说话的光碟,并把家里面的电视机搬到了小东西面前,不停地放给它看。

  小东西也总是歪着头一本正经地看着,可就是金口难开。

  我失望了,觉得自己挑错了,也许原本它就是一个哑巴。于是,我就叫它“小哑巴”。

  “小哑巴”开口说话

  “小哑巴”还真没有让我白费苦心,到了第三个月的时候,它居然开口说话了。

  那天,光碟里依然一遍遍地说着“你好!”,当我收拾完家务坐在沙发上休息时,耳边还是一遍遍叫着“你好!”,我无意识地看了看电视,发现荧屏上什么画面都没有,我在想是不是死机了?

  突然,我才醒悟过来,可能是“小哑巴”在说“你好!”

  随即我冲着“小哑巴”喊“你好!”,“小哑巴”果真回应了,我欣喜若狂地跳了起来。我们一遍遍地你一句我一句地问候着,看到我高兴的样子,“小哑巴”说话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了。

  “小哑巴”很调皮

  魏峻荣说,这个小东西就像一个咿呀学语的孩子,不定什么时候,它就会冷不丁地冒出一句话来,有的是我们教它的,有的是它听多了的。

  后来,我把它带到饭店里,它接触的人多了,会说的话也就多了。

  “魏总!”有一天我正在前台忙,就听一个叫翠莲的员工在后院很急切地叫我,我赶紧跑到后院却并没有见人。我喊翠莲,翠莲却从前堂跑了过来。我这才猛地悟过神来,是“小哑巴”在作怪。

  一个叫许国军的厨师,我们经常大声叫他的名字。一天,许国军正在后堂忙着切肉,就听到我在喊他。他跑了出来,一看院子根本没有我,便知道上了“小哑巴”的当。此时,“小哑巴”还学着我的声音哈哈大笑起来。

  后来,它又叫“许国军!”,但许国军悄悄通过窗户发现是它的伎俩,便不再理会。“小哑巴”却又换了叫法,第一次叫了“国军!”后,这个厨师又被它骗了出来。慢慢地,它还变着法子叫“军军”、“蝈蝈牛”……

  如此下来,这厨师被“小哑巴”整得不管谁叫他都不敢轻易回答了,每一次都得探头探脑地看明白了才回答。

  □学习委员“黑妞”

  好为人师的班干部”

  把“小哑巴”培养得如此成功,魏峻荣便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共买回来十几只嘹鸽和八哥。

  一些养嘹鸽、八哥的的朋友也希望能把自己的“孩子”放在她这个环境里深造一下。于是,她的后院聚集了近20只嘹鸽和八哥。“复读鸟”语言班就这样开班了。

  魏峻荣第一次见到过的那个“黑妞”加盟到这些鸟中,使她更加开心了。

  “黑妞”是一个极其漂亮又聪明的“女孩”,而且还是一个极具责任心的“班干部”。只要有人教新话,它就特别认真地学,学不会还犯急,然后就小声地、偷偷地练习,一旦说会了,得到主人的赞扬,它就会高兴地来回跳,然后就在没人的时候,非常认真地教身边的兄弟姐妹。

  在这群鸟里,有一个叫“柱子”的小“男孩”,柱子说得最多的话都是原来四川籍主人教的话,所以带着川味,连“小哑巴”也跟着学会了。

  可是,“黑妞”嫌它土气,所以只要柱子一开口,“黑妞”就在一边哈哈嘲笑,一来二去地把“柱子”搞得很没面子,伤了自尊,居然不敢轻易喊出声了,有时候哪怕是悄悄说,只要“黑妞”听到,就大声嘲笑。而调皮的“小哑巴”也经常用四川话学着柱子喊“换大米哟!”

  “黑妞”劝酒人笑醉

  来这里吃饭喝酒的人大多是回头客,他们不为别的,就为了这里有“小哑巴”和“黑妞”。

  有些顾客请人吃饭那天,就会派人早早来到酒店,目的就是为了占有一只聪明灵光的嘹鸽或八哥,而“小哑巴”和“黑妞”是最抢手的。

  开席之前,客人们总是会兴致勃勃地逗鸟出节目。

  一次,一帮年轻人来吃饭,菜还没有上桌,他们就拿“黑妞”开起了玩笑。大家约定,都互相叫名字,如果“黑妞”叫出谁的名字谁就喝酒。

  一阵叫嚷后,“黑妞”突然开口叫道“明明!”。结果,这个明明像中了头彩一样高兴得端起一杯酒。“黑妞”歪着头看,那个明明刚把酒喝下去,它又是一声“明明!”明明只好端起第二杯,酒刚下肚,“黑妞”又叫“明明!”就这么一杯又一杯,酒席还没开始,明明就一醉不起了。

  有的做生意的老板,觉得多听它们说几遍“恭喜发财!”比听到人说还高兴,他们认为鸟有灵性,鸟的吉言是可以托福的。还有来过寿的老人,如果听到它们说“生日快乐!”,都觉得是难以求到的幸福和快乐。

  □“复读班”里趣事多

  鸟儿戏人人乐意

  魏峻荣说,一天,很晚了,客人的宴席也进入尾声,于是我就让厨师回去休息。可是,一个已经有些醉意的顾客却在这个时候找到我,非要我给他做点稀饭。我解释,可他不听,说什么也要稀饭,还说实在没有下点面条也行,一点点就可以,我怎么解释都不行。最后客人在临离开酒店的时候表情讪讪地对我说:“今天只有一点不开心,你的鸟朝我要稀饭,我没能满足它。”

  我恍然大悟,又是我的鸟在作怪。后来,我果真听到“黑妞”断断续续,却非常清晰地说:“给我熬点稀饭啥,下点面条也行。”这是我所听到鸟说的最长的一句人话了。

  一次一个顾客过来给我说,我的鸟都会做生意了。我纳闷,他说刚才对鸟说:“你好!”它却说:“好是好,单不能少买!”他又说:“我们可是买过单的哦!”鸟哈哈笑道:“好!好!”不过我没有听到过,也许是顾客和我开玩笑。

  我教它们说“床前明月光”,它们很认真地学着,但一次客人来,“小哑巴”便说成了“床前有点光”,把客人笑得直捂肚子。它发现只要这么说人们就大笑,于是它就故意这么说来搏得人们的欢心。

  饭桌上,只要手机铃声一响,鸟儿们便马上一问一答起来:“喂,你好!”“你找谁?”。满桌立刻就是欢笑一片。

  “换大米”懵了换大米的

  一次,店前来了一个吆喝换大米的人。他在前面喊,本来就会喊“换大米”的“小哑巴”和“柱子”可是起劲,紧跟着就在后面喊。搞得换大米的人很纳闷,难道已有同行捷足先登地占领了此地盘?

  他四下张望却并没有见到同行,但自己一出声,那边就跟着。叫着听着,这人生气了,觉得有人在模仿戏弄他。

  他气哼哼地顺着声音摸到了后院,遇到了魏峻荣。魏峻荣一听来由“噗嗤”地笑了,她指了指挂在梁上的鸟笼。此人不信,魏峻荣让他喊,“换大米!”他这边声音刚落,那边的声音就起来了。

  班干部找回小同学

  今年初夏,一只养了半年的八哥因忘记关笼门飞走了。

  三天后,她儿子到附近小卖部买东西,却发现八哥竟然在小卖部里挂着。店主不愿承认这是魏峻荣家的,为了不伤和气,魏峻荣也不便强要。

  一天早上,魏峻荣提着“黑妞”路过小卖部,“黑妞”突然看到了曾和它朝夕相处的八哥,便开始不停地喊:“八哥,你好!”

  “好像它们认识啊!”邻里很好奇。店主脸上一下子挂不住了。赶紧对魏峻荣说:“你拿回去吧!”

  □“班主任”说

  感谢这帮“孩子们!”

  魏峻荣说,今年夏天,我的一只八哥因顾客逗它玩忘了关笼门,结果它飞走了。那些日子我像失掉一个孩子一样揪心,每天心神不定地望天空、望房顶,总觉得它会回来。

  果真,它回来了,落到房顶上,落在鸟笼上,但我们却很难抓到它。

  为了不让它饿着,我在房顶放了吃的,还开着鸟笼门。

  有一次,它飞过来吃东西,我小心翼翼地靠近并跟它说话,可是当我扑过去的时候,它还是飞了,那一刹那,我的眼泪都流出来了。

  魏峻荣不无感慨地说:“这些鸟对我来说,是一群有感情、有爱憎的‘孩子’,它们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一种金钱买不到的精神享受。

  我父亲不久前去世了,可常能听到它们惟妙惟肖学父亲咳嗽的声音,此时父亲的容貌就会闪现在我眼前。我要谢谢我的‘孩子’们!”: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