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有人高价兜售假工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34 信息时报

  

小心!有人高价兜售假工龄(图)

  一位参保者正在仔细地阅读有关说明。昨日,服务中心共有900多人前来咨询、办理业务。时报记者巢晓摄

  时报讯(记者王道斌)在经历了首日1100多人前来问询、办理业务后,广州市劳动

力市场服务中心昨日再度迎来了900多人前来咨询、办理业务。记者昨日接触到的早期下海人员显得更加从容,成功得到劳动部门受理的人数达到248人,比第一天增加了一倍多。劳动保障部门还特意提醒,目前已开始有人在办理大厅内打着“代办视同缴费年限审核”为名招摇撞骗,提醒心急办理参保业务的早期下海人员千万不要上当。

  刑释人员按规定亦可参保

  记者昨日下午再度来到中心市场,前来办理手续的早期下海人员并没比首日减少,截至下午3时就为640多人提供了咨询和业务办理服务。而在等待的人群中,记者和一名早年曾被判刑的郑先生闲聊起来。

  他告诉记者,56岁的他在1972至1985年期间供职于原市属一家二轻印刷企业,在一次意气之争中伤了人,被判刑三年。刑满释放后,在司法部门和户口所在地区政府的帮助下,从2001年开始,他重新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而且企业还帮他参加了社会保险。但是,就算再逐年缴够养老保险费,到了60岁退休年龄时,他的缴费年限仍然只有8年,够不上15年可按月享受待遇的年限。在新政出台后,他特意请假前来询问能否买回自己犯错前的13年工龄。

  据了解,依据《关于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社会保险问题的处理意见》,像郑先生这样的情况,其原有的工龄亦属于意见规定的可补缴费买回年限的范畴。果然,在记者下午4点离开中心市场时,刚刚进行完咨询的郑先生喜形于色的离开了。

  买回工龄比买商业保险合算

  “我们现在是在往社保基金里面交一袋米,可退休后我们可以从基金中拿回的则是一个火车皮。”现年60岁的陈老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掩饰不住自己的欣喜。

  1988年放弃26年工龄下海的陈伯现在开办了一家钟表配件厂,从2000年开始,他就为自己参加了各项社会保险。在获悉新政策允许他一次性赎回工龄后,他特意利用首日一天的时间向劳动保障部门咨询了自己所需交纳的两项费用——2万多元。然后将这一费用和参加差不多同等规模的商业保险进行了一番比较,比较之后得出的结论还是参加社会保险更为划算。

  警惕骗子高价兜售假工龄

  面对众多心急前来办理手续、渴望享受退休待遇的人群,一小撮不法之徒也瞄向了这个市场。打着可代找劳动局得力人士帮忙的幌子,声称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人员只需要交纳一笔不菲的费用,就可帮助其制作档案,享受较高水平的社保待遇。

  在昨日下午的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内,一名身着格子毛衣的中年男子,就态度热情的大肆向前来办理手续的早期下海人员解释着大家都已知道的政策并兜售着他的高价“代办视同缴费年限审核”的生意。好在并没有人相信他的骗局,这名男子随后灰溜溜的离开了市场大厅。

  年限审核将直接影响到普通职工能否退休,退休后享受什么样的养老金待遇。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表示,此类花钱买工龄的说法是一种欺诈和违法行为,市民可及时向劳动保障部门予以举报。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处长陈敏表示,视同缴费年限审核是劳动保障部门的正常业务,原本市国有、集体企业的固定职工,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后,在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规定年龄前3个月,只要原工作年限符合国家计算连续工龄的规定,都可以按规定提出审核申请,不收取任何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