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市出台规定规范户外广告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35 兰州晨报

  住宅楼立广告业主可以说“不”

  本报讯(记者刘凤宇)以前,市民们对住宅楼上设置广告牌尽管有意见,却苦于没有具体规定来维权。

  11月22日,记者从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根据该局制订的有关规

定,今后人们可以对在住宅楼设置广告牌说“不”了。

  据介绍,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制订的《兰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实施细则》和《兰州市户外广告设置技术规范(试行)》规定,设置户外广告必须遵循合法、安全、协调、公益4个原则:户外广告的设置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章所要求的各项禁止性规范,不得擅自设置户外广告;户外广告的设置不得破坏、妨碍建筑物及各类设施所应有的基本设计功能,必须保证户外广告的设置安全;广告设施应与依附的主体建筑、周边环境相协调;广告设施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广告设置须业主同意户外广告设置须征得场地所有权人(单位)、管理部门的书面同意;场地属多人共同所有的,其使用权的取得应征得全体所有权人的同意(商用建筑可由物业管理公司、住宅建筑可由物业管理公司或业主委员会代表)。

  重要公共场所、道路及其它公用设施,其使用权通过招标、拍卖方式出让,具体实施办法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制定。

  5类情况禁设户外广告以下情况禁止设置户外广告:行政机关、文物保护单位、标志性建筑和名胜风景点的建筑控制地带;交通安全设施、交通标志;影响市政公共设施使用的地带和部位;妨碍生产或人民生活,损害市容市貌设置广告;利用行道树或者损毁绿地设置广告。

  在城市道路、公路交叉路口设置广告,要距交叉口50米以外,每个路口设置广告牌数量不得超过2个,不得妨碍安全视距和车辆、行人通行;不得遮挡交通标志、信号和标线,无与交通信号相混淆的广告灯光。安全责任由设置人承担户外广告招牌设置申请人应当保持户外广告的整洁完好,及时维护,并定期对户外广告招牌进行安全检查,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户外广告招牌设置申请人未能及时维护和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致使户外广告招牌倒塌、坠落等事故,造成他人人身或财产损失的,设置申请人应当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广告主和广告经营者对户外广告设置的安全、维修等问题应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并加强日常管理,防止事故发生。广告场地所有权人(单位)应配合广告设置管理部门对广告进行监督管理,对违规设置广告负有连带责任。设置期限最多5年门面招牌底部距地面2米以上,招牌底线整齐划一,长度视门面宽度而定。

  设置在同一建筑相邻门面的招牌高度和厚度必须统一(有行业标准的按行业标准执行)。设置在住宅楼一楼的招牌顶端必须低于二楼窗户底线0.5米,或与凉台底部平齐,招牌厚度不得超过0.3米。

  门店招牌的设置期限原则上不超过5年,一般的户外商业广告设施不超过1年,大型霓虹灯、钢铁结构、立柱户外广告等不超过3年,临时性广告不超过30天,各类商业促销等活动不超过5天。期满需延期设置的,应当于到期之日前30日内向原审批机关申请办理延期手续,原公司有优先续签权。举办文化、体育、公益活动或者举办各类商品交易会、展销会等活动,需设置临时性户外广告的,如未经原审批机关同意,应于活动结束后2日内自行拆除。整治城市视觉污染

  省城清理户外广告

  本报讯(记者刘凤宇)记者从11月22日兰州市召开的户外广告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兰州市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即将进入攻坚阶段,从12月11日开始,市区内有碍观瞻、污染视觉的户外广告要坚决予以拆除。

  据介绍,这次清理整治户外广告主要包括近郊四区范围内违反规划设置、影响市容市貌、侵占绿地或遮挡绿地景观、影响建筑物形象和风格、妨碍交通安全、未按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而擅自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及违规标志等。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确定了此次整治的重点。

  城关区的主要路段为天水路、东岗东路、东岗西路、庆阳路、中山路、民主东路、民主西路、白银路、金昌路、临夏路、南昌路、皋兰路、酒泉路、通渭路、永昌路、平凉路、城市出入口,重点场所为张掖路商业街、五泉广场、火车站、盘旋路、铁路局广场、西关什字、南关什字、东岗立交桥、科技街、雁滩家具市场等。七里河区的主要路段为西津西路、西津东路、南滨河中路、敦煌路、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场所为小西湖商业区、小西湖立交桥、文化宫、西站什字等。西固区的主要路段为福利路、西固中路、合水路、先锋路、玉门街、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场所为西固城、深沟桥、西部市场、五一市场、西固公园、兰炼什字等。安宁区的主要路段为安宁东路、安宁西路等,重点场所为黄河市场、十里店、费家营、培黎广场、兰州交大、西北师大等。

  户外广告整治清理工作分为4个阶段。

  2005年10月20日至11月30日为调查摸底阶段,12月1日至10日为动员阶段,12月11日至31日为清理整治阶段,2006年1月9日至22日进行验收整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