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舞蹈荷花奖:观众需要舞蹈知识的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甘娜王林)专家赞不绝口,观众一脸茫然;专家不屑一顾,观众大声叫好——如此激烈的反差在第二届舞蹈节暨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的决赛中屡见不鲜。

  在二十日晚进行的当代舞决赛第二场,就频频有观众向评委提问,为什么大家都觉得很好的舞蹈评委却给出了很低的分数,比如《无极》、《风动、心动》;大家觉得不怎么样

的反而以高分胜出?如《冰山上的军礼》、《玉骨》。难道此次场场爆满的荷花奖比赛全是“观众看热闹,专家看门道”?

  古典舞的比赛中同样有类似情况,单人舞《橘子红了》获得满堂喝彩,而得分并不算高;双人舞《金子、虎子》在稀稀拉拉的掌声中却赢得了很高的分数。

  昆明的观众在中国最高级别的舞蹈赛事中领略了美丽绝伦的表演,但也看得一头雾水。

  “这是因为大多数观众缺乏舞蹈知识。”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本届荷花奖大赛执委会主任冯双白说,“每个舞蹈都在表现一个主题,但它的表现方式不能太直白,更不能类型化。很多时候,让观众感动的其实已经是非常老套的舞蹈语汇。观众太需要对舞蹈有更多的了解,不能仅仅局限于局部。”

  现场评分,现场提问,现场解答,这也是本届荷花奖评奖力图提升观众鉴赏能力的一个重大调整。

  冯双白说:“让评委为观众解惑,道出打分的缘由,就是对观众进行的一次艺术讲解,专家在从专业角度剖析参赛舞蹈的艺术构思、演员表演和思想内涵的同时,观众也对舞蹈知识加深了了解,增加了比赛可看度。”

  一些有一定舞蹈基础的观众如艺术院校的老师、学生对这种别开生面的“上课”获益匪浅,深感“不说不知道,一说全明了”,但大多数观众还是感觉难以融入到评委的“独特见解”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