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一位中国民间收藏家的情感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一位中国民间收藏家的情感世界

  中新社记者 张恩

  今年这个冬天,王艾甫在不断的舒心喜悦中度过每一天。

  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的热切关注、八省市众多媒体的连续追踪报道,大江南北多省民政部门的热切参与,加之每天有许多社会人士在提供线索。人们称,王艾甫珍藏九年的阵亡将士通知书将创现时中国民间收藏界又一项“之最”。

  偶然间获得“无价之宝”

  今年六十七岁的山西民间收藏家王艾甫在当地收藏界占有一席之地。他手头珍藏的中国抗日文物逾千件。

  一九九六年的一个周末,王艾甫在太原市的一处古玩市场偶尔获得四册《解放太原阵亡将士牺牲登记名录》和八十四份太原解放战役阵亡通知书!他用三千元人民币拥有了这批资料。

  多少个难眠的深夜,他在灯下静静翻看这些特殊的藏品:手工绘制的表格中,烈士姓名、部别、年龄、籍贯、入伍时间、安葬地点……所有内容均是钢笔填写,工整有加,遗憾的是,在烈士们的“年龄”、“籍贯”、“安葬地点”等栏中,令人揪心的留白一处接着一处,“籍贯”一栏中空无一字者,竟有二十九人之多。

  武汉“寻亲”引来八方关注

  今年四月,在山西地方很有影响的《三晋都市报》首先发出《哇!他收藏了一千件抗战文物》长篇特稿,介绍王艾甫不惜代价收藏抗战文物的事迹。一个多月后,同样有着军旅生涯的《武汉晚报》记者汤华明远道前来采访。返回时,他随身的背包中,多了一样东西——王老先生从八十四份阵亡通知书中抄录的十一位湖北籍烈士名单。

  在汤华明多方努力下,很快,烈士郝载虎在湖北省云梦县钟垸村有了着落。

  十一月八日,王艾甫专程从太原到湖北为烈士家人送去将士阵亡通知书。

  三位烈士仍在心头

  王艾甫的情感世界一直在感动着许多人。大陆许多新闻媒体在关注着王艾甫的行动。

  目前参与这一报道的除山西的新闻媒体外,还有湖北、湖南、贵州、安徽、广东、四川等省及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单位。

  八十四份将士阵亡通知书渐渐多有下落,但其中三份阵亡将士通知书仍无人认领。王艾甫心想,年轻烈士当年在民族危难时离开家园走向前线,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报效国家,尽管已是迟到的消息,若能尽快送达到烈士的家乡,也是对阵亡将士在天之灵的安慰。

  为了那份难以忘怀的岁月记忆,王艾甫还在为继续寻找线索倾注着心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