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厂出钱助学校远离废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55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李鹤鸣通讯员粤环宣钟奇振)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环保局了解到,江门一家企业为避免产生的污染影响附近一所中学的学生,在完善治污设施的同时,出资300万元帮助学校买地建楼,将学校整体搬迁到没有污染的新校区。省环境监察总队一负责人指出,该案件的处理方法对许多类似案件有启示作用,值得各地总结和借鉴。

  学校受污染家长堵厂门

  据介绍,2年前江门市新会区崖南中学旁边建起了一家陶瓷厂后,恶臭就开始困扰在这里就读的学生。据一些学生家长反映,当时这家陶瓷厂刚刚投产,只要一刮南风,工厂排出的废气就弥漫整个校园,恶臭气味严重影响了师生的正常学习工作。家长们为此多次找当地环保部门投诉,甚至一些家长还联合到陶瓷厂堵住厂门,禁止工厂开工。当地环保部门监测发现,该厂和学校仅隔一条马路,工厂没有经过环境影响评价,废气处理设施不全,确实严重影响学校教学。

  师生验收企业治污设施

  据介绍,在当地环保部门的要求下,该陶瓷厂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完善治污设施,将原本经过烟囱外排的废气重新抽到密封的锅炉燃烧,并加强喷淋,加高烟囱,到今年8月陶瓷厂完成恶臭气味治理。为确保师生满意,当地环保部门特意组织环保设施验收现场会,学校师生、村民、医院、区人大、环保局、镇政府的代表组成20多人的环保验收小组,对该厂环保设施进行验收。验收会规定,任何一方不同意,环保设施均不能通过验收,工厂也不能投产。结果工厂的废气处理设施顺利通过了师生们的验收,校园里也彻底消除了恶臭气味。

  企业捐资建设新教学楼

  然而崖南中学位于该镇规划的工业区边缘,随着当地工业的快速发展,学校原址已经不适合教学。经镇政府、环保部门与陶瓷厂沟通,该厂老板同意出资200万元购买学校原有地块,之后镇政府把当地最好的地块拨给学校用来建设新校区,并计划分两年投入110万元支持学校发展。该陶瓷厂又主动捐资50万元建设学校新教学楼,并承担学校建设所需的所有陶瓷和校园绿化费用。

  学校下学期将迁新址

  据介绍,崖南中学的新校址占地18亩,面积比原校区扩大了近一倍,同时学校还计划配套实验楼、操场、食堂等设施,将由原先一个普通乡村中学一跃成为达到市一级学校标准的新学校。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教学楼已经封顶,从下学期起崖南中学的师生就可以告别旧校址,搬到新教学楼上课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