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文史工作者新蓍图文并茂讲述宝岛百年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3: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刘舒凌)一本以“台湾民众庸常生活、温馨琐事”为内容、用图片说话的图书,二十二日上午在北京举办发表会,为大陆读者讲述“很传统”、“很中国的”宝岛百年风情。

  在这本题为《宝岛风情——牵动两岸的民族记忆》的图书中,台湾的人文风情被划分作考试、家庭、农村、灾难、体育、演艺等十个单元;历史的老照片搭配精简的文字,展示
宝岛近百年变迁中的数百个瞬间。

  诸如光绪末年闽南著名戏班应邀赴台表演的留影“渡海来台的老戏班”、一九五0年“家徒四壁的基隆矿工”、一九六六年七月小考生参加升初中考试的“人生的第一个大考”、一九七0年年轻女子操作中文打字机在家工作的“陪着妈妈工作的小孩”、一九八五年先后获诺贝尔奖的李政道、李远哲在大陆获邓小平接见的“共创中国人的科技时代”等珍贵图片,在书中汇聚一炉。

  编著者、台湾文史工作者秦风在图书《自序》中写道,阿里山和日月潭几乎引发大陆人对宝岛的所有想象,关于台湾同胞走过的足迹、他们是怎么生活过来的、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怀有怎样的情感等,印象便模糊。

  他认为,两岸同胞了解彼此梦想和渴望,以及至今为此付出的代价和取得的成果,任何隔阂可化解于无形。

  当天在三联韬奋图书中心的发表会上,秦风向北京的记者、出版界人士细述老照片们的故事。如一九六0年代台湾加工产品外销兴起时的《全家一起干活脱贫》等一组图片就引来许多回应。

  编者好友、出席发表会的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徐博东就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胡同中,居民们绣棉被、糊火柴盒贴补生活的故事。一九六0年代以客家农家庭院为背景的《乡间运粮的拖拉机》、一九八五年拍摄的“大年初二回娘家”等照片让出席者一再感叹“两岸完全一个样”。

  秦风在发表会上还透露,以他在台湾、大陆、日本所搜集的老图片及文字为基础,《日本铁蹄下的南京》、《京城纪事》等图书将先后在大陆出版上市。

  据徐博东介绍,秦风本名徐宗懋,原为台湾《中国时报》资深记者,后自办独立的文史工作室,专注于收集有关台湾与大陆的珍贵资料及图片,为此足迹遍及大陆、日本与东南亚。

  近年来,秦风已在台湾编辑出版达六十册之《二十世纪台湾》等诸多图书,在大陆也有《岁月台湾:一九00——二000》、《抗战一瞬间》等先后面市,“向大陆介绍台湾,也向台湾介绍大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