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星光被杀案59小时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3:31 信息时报

  兰州消息11月16日中午,兰州市城关区大教梁省委家属院内发生一起入室伤害案。死者系甘肃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史资料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日报社长石星光。昨日下午,甘肃省委、省政府为“11·16”专案组召开庆功会,会上宣读了公安部贺电。据悉,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奖励有关办案单位10万元人民币。石星光遗体告别仪式于昨日举行。

  被害人死后曾被移尸

  11月16日中午12时32分,兰州市城关区大教梁省委家属院内发生一起入室伤害案。民警赶到现场时,受害人石星光已经死亡。

  晚9时许,专案组召开案情分析会。受害人头部有多处钝器的打击伤、胸部有多处锐器的戳刺伤,系他杀。经现场痕迹勘查、法医解剖尸体验证,案发第一现场在被害人家中客厅,被害人死后被人拖至卧室床上,用被褥包裹;现场丢失物品有香烟及被害人生前使用的手机。通过调查发现死者上午9时45分接到一个约送材料的电话,10时03分石的亲属张某给其打电话时,听到有人按门铃,石压掉电话去开门,10时20分送材料的人到死者楼下按门铃、打座机、打手机均无人接听。经走访现场周围人员发现,10时20分~11时之间从死者单元门相继出来了3名男子。

  逮捕4名犯罪嫌疑人

  当晚10时50分,侦查员发现,受害人居住单元的14家住户中,只有受害人一家接受某单位上门服务;进一步调查发现,某单位工作人员杨大军有重大作案嫌疑。

  17日上午9时30分,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杨大军抓获。杨大军供出了伙同丁齐伟、孙培俊一起杀害石星光的情况,并交待出和他一起工作的蔡毅哲藏匿了他作案时所穿的皮鞋。警方随后抓捕犯罪知情人蔡毅哲,并从天水路轮胎厂家属院门口垃圾箱内查获了他藏匿的杨大军作案时所穿的皮鞋一双。

  中午12时,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丁齐伟在七里河诚信大厦8楼的一家“千圣小肥牛”落网。警方当场从丁的身上查获了杀害石星光的匕首1把和被抢的手机1部。18日晚10时20分,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孙培俊在其妹妹的住处落网。

  至此,“11·16”重大杀人案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从案发到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仅用了59小时。据悉,4名疑犯都曾因犯罪被判处过有期徒刑。

  凶手只抢得一部手机

  经过对几名案犯的审讯,警方理出了案发全过程。

  今年11月13日,犯罪嫌疑人丁齐伟与杨大军在广场东口一酒吧里喝酒闲聊。丁问杨,出来后干什么呢?杨说给人家打工。丁问一月能挣多少钱?杨说多则四五百,少了三四百。丁说:你这点钱够花吗?杨说,不够花也没办法啊。丁说,不行我们找个“情况”搞一下。两人一拍即合。杨大军告诉丁齐伟,他负责的大院内有一家,是个当官的,肯定有钱,弄成了肯定数目可观。丁说,那我们先去看看。两人约好星期一上班后,趁大院人少,一起去踩点。

  14日上午9时30分,丁齐伟和杨大军约好后进入大教梁院内,杨敲开了石星光家门,丁齐伟观察了房子结构和布局状况。出门后,丁齐伟对杨大军说:后天早晨我们弄,到时候我给你打电话。后两人分手。当晚,丁齐伟打电话给以前的狱友孙培俊,三人密谋作案。

  11月16日上午10时许,三人按事先约定来到宿舍区。由杨大军叫开受害人的家门。石坐在沙发上时,孙培俊掏出准备好的铁杵向石的头部砸去,丁齐伟掏出牛角刀匕首向石的心脏部位捅,杨大军用膝和脚向石的肋骨处连续踩踏。随后孙培俊和丁齐伟将满身鲜血的受害人抬到卧室,正要翻动寻找钱财时,单元门铃响了,不一会家里的座机电话也响了起来。三人来不及翻动寻找,顺手拿了石的手机和客厅内的香烟,迅速离开了现场。杨大军把情况告诉了和他一起的蔡毅哲,并将粘有血迹的皮鞋送给蔡毅哲让其藏匿。《兰州晨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