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信息时报:初中生辅导功课换早餐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3:39 信息时报

  有所谓张鸿雁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5岁的从化神岗二中初中生谢嘉城在班级内贴出告示,与同学签约辅导功课,换取每日一元钱的早餐。这个“创举”着实让人在感动与敬佩之外,深感欣喜。

  像谢嘉城这样处境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在通过自身努力换取学习和生活所需。但是令人担忧的是,有一小部分贫困生是沉默的,将心紧紧包在脆弱的自尊或自卑的外壳中,以至心理健康产生问题。

  但在小谢身上,我们却欣喜地发现积极的一面。细想一下,这个新闻事件中有许多亮点。贴出这份告示之前,谢嘉城也像大多数人那样担心别人嘲笑,担心别人认为他喜欢赚小钱。但是,想凭自己的努力解决吃饭问题的谢嘉城最终还是选择了这个“创举”。其中透露出的自强与自立的决心,敢于冲破世俗的看法,其勇敢和自信都令人敬佩。公告中的宣言:“就算你不为我的创举感动,也应顾及我的感受,请不要伤害我作为一个人的自尊。”体现的是一份强烈的但却并不脆弱的自尊心。此外,小谢还在合同上提出,“若本人没有履行或辅导人不满意,经调解无效,合同随时取消”体现了公平意识,确实难能可贵。

  令人高兴的是,小谢的同学与老师促成了这个“创举”。通过辅导同学功课,小谢现在每天早上都可以吃饱。这次成功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一个成功的人,实现理想就要敢于行动并坚持到底。贫困生的遭遇引起捐款救助的事例实在看得太多,因此小谢得到的帮助方式确实更值得鼓励,因为他想自强自立的初衷得到了正确的回应,这会更加坚定他的信念,让他在自信、自强、自立的路上走得更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