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前"监察院长"钱复探访上海母校 题字"礼者节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3:40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被誉为台湾“四大公子”之一的前“监察院长”钱复,22日上午回到母校上海市五四中学探访。1946年11岁的钱复进入五四中学的前身“大同二附院”就读初中一年级,次年上学期离开该校,此后与母校分别将近60载。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钱复一行在母校逗留约1个小时,参观了操场、教室以及校史室,受到该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参观校史之后,钱复留言母校:“五四是中国新文化的启迪,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儒家传统文化的精神。”钱复解释说,“五四是我们国家新文化运动的开始,当时就是要打倒孔家店,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忘记儒家文化的精粹,因为儒家文化博大精深。老一代的人同年轻一代最大不同,就是老一代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事,什么是绝对不能做的事,因为老一代人受了儒家文化的熏陶。”

  随后,钱复又应邀用毛笔写下了“礼者节也”四个大字。他表示:“最重要的儒家文化是礼,我们这个社会要安定祥和,一定要知道礼。”

  五四中学现任校长沈嵘代表学校将一本纪念册送给了钱复。纪念册中有学校精心收集的钱复当年编号24981的学籍卡影印件,以及钱复当年的同学名录、老师的照片、学校老校门的照片。收到这些礼物,钱复显得非常兴奋,连声表示感谢。

  五四中学创建于1912年,文化底蕴很深。近百年来培养了大批一流人才,其中包括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原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原清华大学校长张孝文、国际设计大师贝聿铭、著名漫画家华君武,以及18位两院院士。五四中学校友会规模庞大、校友间联系频密,目前在北京、香港、美国皆设有分会。(杨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