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遥妥善保护千年古车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31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23日电(尚云)上面修栈道,四周围护栏,山西平遥古城南门门洞下近50米长、青石板上深达15厘米左右的千年古车辙近日被妥善保护起来,为平遥古城南门迎接游客做好准备。

  平遥古城南门门洞里的古车辙总长度是47米,除7.35米长的古车辙用护栏围起供参观外,其余部分都被保护在栈道下面。随着城门外下挖3米的“下沉式广场”修复完工,南门

即日将开门迎客。

  平遥古城形似乌龟,故素有“龟城”之称,“龟首”面南。然而,大同-运城高速公路开通前,游客出入南门不便,主要走北门。

  据介绍,南门城外地势高,城内地势低,历史上几次洪水之后,淤泥进城,先是上千年的古车辙被埋进淤泥里,后来是越来越多的泥土堵得南门无法进出。新中国成立后,平遥人在南门西侧的城墙上新开了个城门,以供进出。

  直到去年,古城南门开始动工修复。关于古车辙的保护,专家共拿出两个方案:一个是上面铺厚玻璃;另一个是铺木板修栈道,并用护栏围起一段供参观。相关部门最终选择了后一种方案。

  据了解,平遥古城下西门和下东门的门洞里也保存有古车辙,目前还都被埋在土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