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陆成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余显伦 关向东)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今日在此间出席“第二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时透露,祖国大陆已经成为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王在希在论坛开幕致词中表示,今年以来,大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促进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包括促成二00五年台商春节包机、全国人大通过《反国

家分裂法》、邀请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等,得到了台湾同胞的普遍赞同,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他通报说,大陆方面已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被誉为“国宝”的大熊猫,宣布对十五种台湾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两岸货运包机的沟通协商,并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此外,大陆方面还为台湾同胞在出入境以及劳动就业等方面提供便利,对在大陆高等院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施行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并设立台湾学生奖(助)学金,而且还准备拿出三百亿元人民币贷款,支持台资企业发展。

  他说,这一系列积极举措,充分展示了大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巨大善意,对进一步扩大两岸交流、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并且将继续产生积极重大的影响。

  据悉,截止今年上半年,台湾居民前往大陆二百四十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七点八万人次。截止今年五月,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六万五千多个,合同金额八百二十八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四百零六亿美元。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四千三百八十二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七百一十五亿美元,大陆从台湾进口三千六百六十七亿美元,台湾从大陆获得了二千九百五十二亿美元的顺差。祖国大陆已经成为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