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首家武术博物馆落户上海体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37 新民晚报

  

国内首家武术博物馆落户上海体院
国内首家武术博物馆落户上海体院
国内首家武术博物馆落户上海体院
国内首家武术博物馆落户上海体院
国内首家武术博物馆落户上海体院

  本报记者张炯强文

  中国武术源自何时,有多少流派,与中华文化有何渊源?前天,国内首家武术博物馆在上海体育学院开馆。走进这座武学历史殿堂,可为你解开一个个武林之谜。

  “古代武术的萌生”展区,摆放着最古老的武器石刀、石斧,原始人类在与动物搏斗时,开始学习搏击之术,这是中国武术的起源。中国最早对武功的记录在《诗经·大雅》中曰:“无拳无勇,职为乱阶”;此后,《礼记·射礼》中说:“射者,男子之事也。”最早的武术著作是《庄子·说剑》,首次以辩证法论剑术。

  步入“古代武术的繁荣”展区,跃入眼中的是一幅巨大的“中华武术门派分布图”,地图上,少林、武当各大门派各据一方;各个有名的拳法标了出处,如“八卦掌”源于河北,“螳螂拳”出自山东。展区内最起眼的是一部部“武功秘诀”:《手臂录》《太极拳论》《内家拳法》等等,还有金庸笔下群雄争夺的那部《易筋经》。

  “近代武术的昌盛”展中,人们可见霍元甲当年斗洋拳、扬国威的风采。这里还记录了一段历史:1936年,作为表演项目,中国武术代表队首次走出国门,在柏林奥运会上大放光彩。

  据介绍,目前开放的只是武术博物馆的一期,在二期建设中,博物馆将进一步体现武术与中华文明的融合:武术与中国古代哲学、美学、医学、军事相互渗透,又受道家、儒家思想熏染;它摄养生之精髓,集技击之大成,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载体。

  在这里,展示的不仅是武术更是永恒的文化。

  武术博物馆门前的“武”字屏风让人精神抖擞

  刀、枪、剑、戟十八般兵器这里一应俱全

  刻着精致武士像的葫芦

  金代武士图案酒瓶

  春秋时期的青铜剑

  张龙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