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也有“插嘴”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38 新民晚报

  校长信箱摆放许久,为什么老是空荡荡地成“摆设”?谁说学校、家里的事没有孩子“插嘴”的份?昨天,蓝天中学几名初中学生的“童言无忌”让成年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引发我们思考一个常被忽视的问题——儿童的参与权。市妇联等有关方面专家则透露,一个上海市儿童参与行动计划纲要已在草拟中。

  仅有三成学生对“校务参与权”满意

  昨天下午,在市妇联组织的一个“儿童参与课题研究成果研讨会”上,来了几名特殊的小“专家”,他们是蓝天中学初二的学生,也直接参与了这个课题的调查。

  杨悦沁天真可爱,代表同学向大家说明了在学校里的调查情况。在她所在的学校里,大家对选举班干部的方式全部支持,因为它是按照不记名投票选举。但是76%的学生表示,老师从来不让他们参与上课教学方式的讨论,但所有同学都希望有参与机会。汇总下来,只有32%的学生对自己在学校事务中的参与权表示满意。

  社区活动安排儿童参与最欠缺

  有关专家介绍,早在1989年,联合国就在《儿童权利公约》中提出,儿童享有生存权、发展权、保护权和参与权,这项公约1992年在我国生效。尽管前三项现在得到了相当的重视和发展,但儿童参与权仍较少被人们了解。

  上海市“十一五”规划首次强调“推动儿童参与”。为此,去年底,市妇联儿童部和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联合开展《上海市儿童参与行动方案研究》课题。课题调查显示,知道儿童参与权的约占50%。在和儿童最相关的家庭、学校、社区三大领域中,儿童在家庭中参与的程度最高——

  ■家长在安排活动计划、消费内容时,常常征求并采纳儿童的意见,但对于家庭重大决策则持谨慎态度;

  ■在学校里,教师会适当听取儿童的意见,支持和允许儿童参与学校活动;

  ■在社区中,儿童参与情况不够理想。最多的参与方式便是“由成人决定并指派儿童参加活动”。

  儿童没有参与权长大易成“啃老族”

  “儿童参与权欠缺,会直接影响其性格形成。”市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孙抱弘尖锐地指出,儿童缺乏参与权,不利于培养他们独立的观念和性格,将来走上社会,容易发生不适应,现在出现的“校漂族”“啃老族”都有这方面的因素。

  为此,课题专家正在草拟一份“上海市儿童参与行动计划纲要”。记者了解到,在这份纲要里,将通过加大对《儿童权利公约》的宣传,改革和完善学校教育制度、发挥学生的主动参与积极性,扩大儿童在家庭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把儿童接纳到社区的建设中等各种措施,为儿童开设发表意见、参与决策的“绿色通道”。

  “我们不是温室的花朵,我们也要有在大自然中自由呼吸的权利。”听听孩子的声音,该是提高孩子们参与权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宋宁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