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别餐馆仍在使用“口水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38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皇甫萍)秋冬来临,正是吃水煮鱼的好时节。但沪上一些中小型餐馆利用循环“口水油”制作水煮鱼的情况仍然存在。卫生监督部门昨天表示,下一阶段将加大对餐馆使用“口水油”的查处力度,并提醒消费者,水煮鱼是否使用“口水油”制作,辨别起来并不难:价格是尺子。

  饭店使用顾客吃剩的“口水油”制作水煮鱼早已不是秘密。所谓“口水油”就是客

人吃剩的水煮鱼中的油,留待下一次做鱼时再用,因油里残留着食客的口水,所以称为“口水油”。

  按照规定,餐饮业绝对不允许重复使用油,而餐馆冒险使用“口水油”,原因何在?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盆水煮鱼大概需用1500克油,按每500克3元计算,成本就是9元,一盆省9元,对于小本经营的餐馆,利益诱惑显而易见。“口水油”对人的危害是慢性的,不是急性发作,很多厨师认为不会出事就没关系。但专家指出,油在高温反复熬制过程中,所产生的聚合物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有一定致癌性,对消化器官、肝、肾等也有一定损害。

  如何分辨水煮鱼用的是老油还是新油呢?餐饮业人士指出,新油油色亮而清澈,做出的鱼肉比较白嫩;老油则非常混浊,油色发污,做出的鱼肉颜色较暗。另外,还有些餐馆往往在油里多放辣椒,以掩盖油色。

  卫生监督部门称,价格高低是目前辨认和衡量水煮鱼是否使用“口水油”的重要标尺之一。在具有一定品牌度的大中型饭店,水煮鱼(草鱼)价格都在每500克30元左右,而一些饭店以每500克15元甚至更低的价格招徕顾客,显然是使用了“口水油”。

  卫生监督部门还表示,消费者如发现水煮鱼使用了“口水油”,可立即向卫生监督部门举报。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尽量选择规模较大、经营规范的品牌店消费,其菜品质量有一定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