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麦地岩画,推前人类文字史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陈晓鸿 刘刚

  .

  宁夏发现距今1.3万年至1万年的“图画文字”,可能比甲骨文更早

  宁夏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岩画研究中心本月5日向外界披露:在宁夏中卫大麦地发现了距今1.3万年至1万年的图画文字。有专家称,这些“文字”一经确认,意味着人类文字历史可能提前8000—10000年。据悉,该研究成果目前已经有关古文字专家考证审定。

  记者远赴宁夏,走进大麦地,近距离感受大麦地岩画的神秘与壮观,并专访有关岩画专家。

  .

  

大麦地岩画,推前人类文字史万年?

  李祥石在岩画前

  1

  

  11条冲沟岩面凿刻图案数量惊人

  

  大麦地岩画符号似文似图

  大麦地位于宁夏卫宁北山人迹罕至的地方,西面是一望无际的腾格里沙漠,东面与巍峨连绵的贺兰山相对,奔腾不息的黄河与之日夜相伴。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使得这里的岩画基本保持原始状态。

  西北二民院岩画研究所研究员李祥石介绍,大麦地岩画1988年首先由一位地质工作者发现,并报告给宁夏博物馆。李祥石获悉后,带着干粮在贺兰山方圆几十里寻找,终于在“1989年4月进入了大麦地”。

  大麦地面积15平方公里,自东向西排列着南北走向的11条冲沟,千奇百怪的密集岩画群就凿刻在这些山梁、山沟的岩面上,如同一个天然画廊。岩画规模宏大,数量惊人,内容丰富。这里遗存的史前岩画登记在册的已有2137幅,展现个体形象8453个,平均每平方公里遗存图像达568个之多,超出了世界公认的判定岩画“主要分布区”限定标准的20倍。在岩画密集地段,几乎所有可以作画的石面都被充分利用,所有岩画都是依据石面大小而设计、刻画。石面较小的刻简单动物,石面宽阔的刻复杂画面;画面内容有狩猎畜牧、战争舞蹈、牛羊虎狼、日月星辰、天地神灵、手足蹄印、男根女阴、图案符号等。

  大麦地岩画群体性场面很多,最大的一块石面长9米、宽1.2米,竟被刻上100多只动物和符号,几乎没有空白。像这样的巨幅岩画在大麦有近百个,描绘的都是游牧、狩猎、舞蹈、战争、祭祀等场景,表现了先民多姿多彩的生活,被研究者称为“游牧长卷”。而岩画上那些似文似图的符号,也具有象形和表意的功能,颇有文字雏形。

  

大麦地岩画,推前人类文字史万年?

  田园

  

大麦地岩画,推前人类文字史万年?

  天象

  2

  

  图文配合由繁到简体现文字发展规律

  

  大麦地“文字”比甲骨文更早?

  关于文字的起源,中国专家学者们一直在寻找,以前更多是从出土的陶器上寻找到的各种刻画符号,但都比较零星。后来发现了岩画,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变,石头大面积存在并且石头能够长期保存,像大麦地的岩画,漫山遍野都是,也是古人最容易接触到的天然的载体。

  李祥石对记者说:“我从事多年的岩画研究工作,从未见过像大麦地那样多抽象表达一个完整意思的符号存在。目前发现了1500个这样的符号,数量是很多的。大麦地附近的贺兰山距离黄河1公里,这里孕育着黄河文明。从目前考察的岩画内容看,既有游牧文化的东西,也有农业文明的东西,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产生人类智慧的火花,孕育一种文字符号的产生是可能的;从文字发展的规律看,没有文字之前是图画,然后有了图画与符号配合,接着是进一步简化抽象成符号表达意思。大麦地岩画中,我们似乎能看到这样的一个演化过程,如有图画和符号一起表达意思的,有图画抽象成的符号,有几个符号组合表达意思的。这些符号都有汉语中的象形、指事、会意的特点了,所以我觉得这些可能是比甲骨文更早的图画文字。”

  有专家认为,大麦地岩画符号图文配合由繁到简,体现文字的发展规律。李祥石研究员和束锡红教授告诉记者:关于岩画与刻画符号是不是文字或文字前身的书写形式的问题,20世纪时就引起人们的关注,但在世界性的岩画研究中,从未找到过如大麦地发现的这种复合式符号。

  

大麦地岩画,推前人类文字史万年?

  大麦地岩画群

  3

  1500多个图画符号只能识读小部分

  

  大麦地岩画找到古老文字起源?

  据专家介绍,目前能认出的符号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抽象成象形、会意、指事符号,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以大麦地发现的《天象》为例(见图),图由四个图画符号组成,描述人类乞求天象的情景。上部是一个螺旋形的特殊天体原型,甲骨文“云”字与之相似,可以理解为旋涡状的台风、龙卷风,或者大面积厚的乌云遮天盖地,这种奇异的天象给人们带来了恐惧。所以其左下部是一人双手惊呼跪在地上向天体行大礼,甲骨文里面的“人”字,即写成“大”字,“舞”也是一个人高举双手持物伸展挥舞。右下方似一小狗抬头仰视天象作犬吠状。另外一黑团似一人坐在地上将头埋在双手间作畏惧祈祷状。四个简单抽象但又具有一定象形意义的符号组合在一起表达了一个完整的意思,就像汉字中通常讲的会意造字法。第二类是既有图画又有符号,两者共同组合表达丰富的意思。如岩画《田园》,此图右上部为一只羊,左上部为一个人面,其中部为S形符号,下部为一横符号。这幅图画与符号组合的符号文字,描述了一个宁静的田园生活的场景。

  在大麦地岩画中,图画、符号的互相补充、互相交织,符合文字的发展规律。早期抽象的符号文字比绘画文字更难识读。目前从大麦地已经发现的1500多个图画文字,能识读的文字只有一小部分,绝大部分还不能识读。

  记者在刚出版的大型丛书《大麦地岩画》看到这样的表述:“大麦地岩画中,有许多象形与抽象符号已经具备了古老文字的要素。”

  李祥石研究员介绍,研究表明,大麦地岩画区内图画符号有许多象形与抽象符号已具备了古老文字的要素。其主要依据是:这些象形符号具有中国原始文字的基本象形形态,在大致同时期的陶文符号和后来的甲骨文中可以找到相近的形象;由两个以上的象形符号组成的复合体,已基本具备了象形字、会意字、指事字等构成文字的要素。更为关键的是,这种象形符号在大麦地岩画中绝非偶然和孤立,而是呈星状分布。大麦地岩画古文字的来源与中华民族的先民有关,与传说中的三皇、五帝有关,甚至更早,因此可以说大麦地岩画是一个文化的和原始文字的宝库,在这里可以找到古老文字的起源。

  4

  中外专家慎言提出质疑

  

  地衣测年法测得岩画距今时间?

  对大麦地岩画,学术界采用地衣测年法,比较准确地测得岩画距今时间。大麦地岩画,早期在距今10865-13241年间,中期在5947-6253年,中晚期在2771-5422年,而晚期,由于已出现西夏文字,估计距今在1000年左右。

  上海古籍出版社古文字专家刘景云告诉记者:大麦地的图画符号从文字本身的形态看是属于比甲骨文更原始的文字,从这个角度看,它是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并提出它可能是比甲骨文更早的图画文字。在大麦地的图画符号中,我发现了不少这种圆头长尾的表示“蛇”的符号存在,与甲骨文中的相似。

  对于大麦地岩画是否“中国最古老的图画文字”,是否“有可能改写中国的文字史”,众说纷纭。记者联系过国内不少顶尖级的历史和语言学家,但很多人都以缺少了解而拒绝发表意见。即使接受采访的人,出言也比较谨慎。也有学者旗帜鲜明地进行了反对,复旦大学教授、古文字学家裘锡圭对这种8000年前的“文字”提出质疑。他再三强调,确认某些符号是古文字要“万分慎重”,“除非有很确切的证据,不能说明这就是古文字”。

  国际岩画联合会主席贝德纳里克也对此存疑,指出地衣测年是岩画直接断代法中最受局限的一种。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欧洲的岩画学者从上个世纪末开始使用地衣断代法来对岩画进行断代,但效果每每不如人意。采用地衣测年法对岩画进行断代,目前有很大的争论,并非所谓国际权威的科学手段。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