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话语权比砸“政绩碑”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48 红网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四川省剑阁县开展的许多活动和建设重点工程,逐渐向公路两旁集中,并以钢筋、水泥、瓷砖建成展示成果。大到产业发展、工程项目建设,小到“培植养猪大户”,各级官员纷纷设碑描“红”表功,形成了一道刺眼的“碑林”。近日,该县县委痛下决心,组织路政执法人员依法砸掉了竖立在本县境内干线公路两侧的178块所谓的“政绩碑”、“形象碑”、“功德碑”。(11月23日《新京报》)

  可以说,时下刻碑立传已成为官场一种道具,一种哗众取宠的手段。一些干部为百姓干了一点点实事,便热衷于用“碑”来说话,让“碑”来放大政绩。可适得其返的是,一座座的碑树起来了,某些干部的形象却反而一天天地“矮化”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干部热衷刻碑立传的背后,大都是浮躁的政绩观作怪,唯恐别人不知道,唯恐领导看不到,进而影响仕途升迁。这就牵涉出一个话题,那就是如何衡量干部的政绩问题。换言之,就是谁是考核干部政绩的主体。

  事实上,时下干部升迁提拔,大都凭领导的判断和取舍,下属的乌纱帽往往拎在领导手中。因而,“事要做给领导看”,便成了官场上的一种潜规则,只有领导知道的事才是政绩,只有领导看到的事才是“真事”。如此,便催生了迎合领导胃口的“马路工程”、“形象工程”和形形色色的“政绩碑”。

  俗话说:“民心是杆枰,那枰砣就是老百姓”。评价干部政绩的大小、优劣,真正有话语权的应该是群众,他们的眼睛最雪亮。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谁在群众面前装腔作势、官僚衙门作风十足,群众一清二楚。

  因而,改革现有的干部管理体制,将群众的话语权推到干部选拔使用的前台,让群众有充分的参与权、选择权和评判权,确保群众真正喜欢的干部、能真正为群众干实事的干部有地位、有舞台,是有效遏制“碑”风泛滥的关键。否则,今天砸了“政绩碑”,明天又会冒出更多的“功德碑”。

  当然,大德无碑,大道无痕。真正为百姓谋利益的人,从不去追求刻什么碑立什么传,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便是如此,可他们却在群众心中刻下了一座座永不消逝的“心”碑。唯愿其他干部都能如此。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