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走向“自卫”不要“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50 人民网

  日本自民党22日迎来该党建党50年纪念。作为自民党庆祝其50周年纪念的礼物,自民党正式公布了和平宪法修订草案,目的是要突破二战结束以来不能逾越的禁忌——拥有一支军队,并参与更多的国际事务。

  日本的“建军”方案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可以说是谋划已久,其主要内容也早已公诸于世。尽管如此,当执政的日本自民党将它正式公布时,还是引起

世人的极大关注。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当然是关于对宪法第9条的修改。

  日本的和平宪法

  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草案要点

  ●“自卫队”更名“自卫军”

  日本自民党公布的宪法修正案删除了现行宪法第9条第2项有关不保持战争力量、不拥有军队的条文,改为“为了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实质上是将现在的“自卫队”升级为“自卫军”。

  新草案还为日本自卫军参与国际事务赋予了权力,规定:“为了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可以进行国际协调活动,以及在紧急状态下维持公共秩序,或者为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自由而展开活动”。

  ●“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

  另外,自民党已经决定要将升格“防卫厅”为“防卫省”的“防卫省设置法案”等相关法案作为政府法案提交明年的国会进行审议通过。

  虽然日本议会几乎肯定会通过这一修正案,但其正式生效还需经过全民公决,需要达到2/3以上赞同票才可获得通过。>>

  新闻背景:日本计划修改和平宪法由来已久,从1947年“和平宪法”生效之日起,围绕这部新宪法,特别是第九条的斗争就拉开了序幕。早在1955年11月22日,自民党第一任总裁鸠山一郎第三次组阁后,就立即开始有计划地修宪,但这一图谋在国会中遭到失败。在此后的50年间,修宪与反修宪的斗争一直没有间断过。

  自民党在今年9月份的44届众议院选举中以296票大获全胜,远超单独组阁所需的241票。这是自1990年日本众议院选举以来自民党首次得到过半数选票。这代表着自民党重新握有单独执政能力,其权力也达到了50年来的最高点。

  上个月小泉对他的原内阁进行了再“洗牌”,在新的小泉内阁中添加了数名鹰派人物,媒体分析称,新组的内阁将不遗余力推动修宪的步伐。这种转变使得自民党越来越远离日本自二战以来所遵守的和平主义。>>

  专家评说日本怎么了?日本到底想干什么?在此,只就日本自卫队变“自卫军”一事的政治动因,作几点浅显的分析。

  ◇一字之差千里之谬

  “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虽然仅是字面的差别,但它却是日本突破“不得建立武装军队”这一战后政治禁忌的标志性事件,而且也意味着日本军队自此可以名正言顺地向海外派兵,不能不说是“一字之差、千里之谬”。>>

  ◇帝国思想根深蒂固

  人类历史上产生过不少“帝国”,这在国际社会形成以前,似乎是一个铁律。随着工业文明(第二次浪潮)的演进,近代社会“帝国”兴衰的节奏似乎加快了。不过,尽管一些“帝国”早已消亡了,但是,“帝国”思维仍在继续。实际上,一些大国都有着“帝国”情结。甚至从一定程度上说,人类社会要想摆脱“帝国”思维是很难的,可能是由于“帝国”这个东西带给人的满足感太过强烈了,以至于一些地区性大国时不时地把做一个“帝国”当作自己的政治目标。日本就是做过“帝国”梦的其中一个,而且,时至今日它仍没有放弃这个“梦想”。

  ◇武装自己抬高身价

  日本不是早就成为第二经济大国了吗?甚至它曾想以战争达到的目的,后来通过经济手段至少是部分地达到了,然而,它却还不满足,总是想把自己“武装起来”。有人说,以军事实力来看,日本甚至可以坐到世界第二把交椅上来。然而,日本人一直不满意自己“经济巨人,政治侏儒”的形象,总想把自己武装到牙齿,武装到海外,以显示自家的“身价”。一个不言自明的道理:军事实力的强大能够“兑换”成现实权力、国际话语权和政治控制权。

  ◇总体右倾迷失方向

  日本这些年的政治走向一直受到世人的广泛关注。到底是“向右走”,还是“向左走”?以小泉政权为代表的日本社会右倾思潮,看来是占了上风。经历了10年经济衰退的日本,在心灵深处受到了不小的“伤害”,因此,他们总想着要向外宣泄。今天的日本似乎更暴露出了自己的本性:一些日本学者和政要已公然宣布,日本不再“忍受”“事事顺从”中国的“绥靖外交”,而要转而对中国说“不”。上个世纪日本不是对美国说过“不”吗?其结果也没有怎么样。现在,日本要对中国说“不”,他们估计也不会“怎么样”。因为,在这些人看来,中国总是还会与日本打交道的。>>

  ◇修宪目标是单独自卫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认为,日本建立“自卫军”是自民党为修改“和平宪法”中“放弃战争”的条款走出的第一步,其最终目的是拥有单独自卫权。>>

  翁寒松:荒谬的“自卫”理论

  

日本:走向“自卫”不要“和平”?

  “此时此地,飞向未来”,这是日本自民党50周年党庆的主题。发表宪法修正案,将自卫队升级为自卫军,是自民党对这一主题给出的注解。位于靖国神社内的“游就馆”,把日本“二战”中对外作战的性质,诠释为“对西方殖民主义者的自卫”。这种“自卫”战争观在“二战”期间就已盛行,在“解放黄种人”和“大东亚共荣圈”的口号中都有所反映。一方面是出于麻痹和涣散被侵略国民众目的的宣传战,另一方面很多日本人果真也这么认为。著名的巴丹死亡之旅等对西方战俘的虐囚行为,就和旧日本军人的这种观念有关;而那时到处张贴的“小个子黄种人日本兵将大个子白种人踩在脚下、刺刀相向”的宣传画,则是这种观念的形象反映。换句话说,旧日本军人也是出于“自卫”、“翻身”、“解放”、“复仇”的意识,而极其野蛮地虐杀西方战俘的。国外媒体盛传当年同老布什一道跳伞后被俘的美军机组成员,都被日本兵吃掉了;如果老布什不是侥幸逃脱此等“荣幸”,那么小布什总统现在也就不可能在北京过一把骑山地车瘾了。

  日本不仅“二战”中、而且在明治维新以后的所有对外用兵中,都丝毫没有“自卫”的成分。作为曾经的闭关锁国的封建国家,日本的确是被佩里舰长的坚船利炮洞开的。但日本并没有像许多亚非国家那样,成为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不需要自卫反侵略。相反,它很快成为一个最富有侵略性的军国主义列强,热衷于扩张。的确,当日本日渐强大起来以后,受到了其他列强的一些制约和限制,但那属于列强之间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如何分赃的问题,在性质上完全属于侵略的范畴,哪来什么“小鸟伊人”的“自卫?例如,日本在侵占我国台湾、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后,都曾受到其他列强以“利益均沾”等理由的干涉或“斡旋”而心有不甘地退出,但它同时从中国攫取了巨额“赎金”。这能算作它受到其他列强“欺负”而“鸟性发作”吗?又如,美英等国限制日本海军战列舰的数量,规定了它与美国海军的比例,日本当然忿忿不平。然而这种列强之间的侵略能力的相互攀比和制约,也能成为对亚洲弱小邻国发动“自卫”的理由吗?再如,“二战”期间的1939年前后,美国因要求日军完全撤出中国而停止向日本供应石油、禁止日本向美国移民。日本不但不从中国撤军,相反却孤注一掷地发动了太平洋战争。这难道也能称其为一只受到欺负的“小鸟”的被迫“自卫”?事实上,从日本当时企图和纳粹德国会师中东、瓜分世界的巨大野心来看,任何“自卫”的影子都是不存在的。

  日本的“自卫”战争观主要是针对美英等白种人国家的,而同为被“自卫”的亚洲邻国人民则更是“不言而喻”地被它视为必须奴役的“子民”。所以,这种观念是世界性质的,究其本质是日本至上、以日本为世界中心的皇权论的翻板,是种族极端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又一种表现。日本一些人现在仍信奉和宣扬这种历史观,不仅是对亚洲受害国不反省、不尊重,也是其未解决自身世界责任问题的表现,同时更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现在,日本新内阁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态度强硬,而“自卫军”的问题也在加快推动。如果日本本着与参拜靖国神社和“游就馆”相联系的历史观和心态,进一步发展军事力量和扩大“国际活动”,肯定会遭遇国际社会的反弹和制约。国际形势是瞬息万变的,其转换幅度有时竟会有恍如隔世之感。相信如果照此下去,总有一天美国也会对日本实行限制。我就不相信差点没有机会在北京骑山地车的布什总统,以及当日本天皇访英时以屁股相对的英国民众,内心能够认同日本的“自卫”战争观,以及不担心它本着这种观念展开它的“大国行动”。如果日本再次陷入遭到这样那样反弹和制约的轮回,那么它是不是又会感觉受到“鸟气”,而来一番“自卫”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