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科研“国家队”:应对禽流感我们早有准备(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32 人民网

  

农业科研“国家队”:应对禽流感我们早有准备(2)
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陈化兰博士在带领研究生做实验。

  10月以来,我国湖南、辽宁、新疆等地陆续发生禽流感疫情,给我国的养殖业带来不小的影响。

  庆幸的是,同其他发生禽流感的国家相比,我们有一套科学的检测方法,能在24小

时内判定结果;幸运的是,同两年前的"非典"相比,我们早已研制成功了疫苗,可以从容应对。

  在这庆幸和幸运的背后,是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是农业科研"国家队"的远见卓识,才使得我们在防治禽流感的战役中有了锐利的武器。

  "说起禽流感,有一个人不能不提,他就是现任全国畜牧兽医总站站长于康震",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陈化兰博士这样说道。1994年,于康震从美国回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工作,他就力主开展对禽流感的研究。因为,他在美国的所见所闻,使他感受到禽流感对一个国家财力和物力、以及人力等方面的巨大消耗。尽管中国当时还没有禽流感,于康震的想法还是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先后获得国家"973"、"863"、"948"以及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等各个方面的项目支持,建立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检测方法,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曾是军人出身的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博士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中国农业科学院在社会公益研究领域的地位和作用。"作为农业科研的"国家队",不仅要出品种、出实用技术,为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看得见、摸得着的贡献,更要从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出发,开展一些事关国家未来经济安全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在国家一旦需要的时候要拿得出,拉得出,打得赢,确保国家经济安全!这也是国家赋予我们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一项使命,提前开展禽流感研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翟虎渠博士略显激动地说道。

  【1】 【2】 【3】

  

农业科研“国家队”:应对禽流感我们早有准备(2)
农业科研“国家队”:应对禽流感我们早有准备(2)

  

农业科研“国家队”:应对禽流感我们早有准备(2)
图为人民网记者蒋建科(左3)和科技日报高级记者范建(左2)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农业科研“国家队”:应对禽流感我们早有准备(2)
图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做实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