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科研“国家队”:应对禽流感我们早有准备(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32 人民网

  

农业科研“国家队”:应对禽流感我们早有准备(3)
沈荣显院士主持研制的“马传染性贫血病”疫苗,打破了慢病毒病不能成功免疫的理论,攻克了国际科学界公认的“马传染性贫血病”不能预防、治疗和控制的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

  成立于1948年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在动物疾病及人畜共患病的防治技术研究上作出突出贡献,共取得各种重大科技成果244项,有50余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其中,由沈荣显院士主持研制的“马传染性贫血病”疫苗,打破了慢病毒病不能成功免疫的理论,攻克了国际科学界公认的“马传染性贫血病”不能预防、治疗和控制的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累计免疫注射7000万次的马、驴、骡,从1978年到1990年,累计减少因“马传染性贫血病”危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65亿多元,保护和增加马属家畜生产400多万匹。目前我国已经成功控制了“马传染性贫血病”的流行危害。该项重大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

  目前,该所累计有120多种诊断试剂疫苗直接应用于生产实践。去年我国禽流感爆发期间,该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又研制出H5N2疫苗,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赞扬。近期,他们又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最新型的H5N1基因重组禽流感灭活工程疫苗,比H5N2疫苗保护期延长4个月以上,对鸭、鹅等水禽也有良好的免疫性。这是目前全球唯一大规模应用的人类/动物流感病毒反向遗传操作工程疫苗,首次成功解决了水禽缺乏有效禽流感疫苗这一世界性难题,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禽流感的预防控制能力和国际地位。

  科研人员还在国际上率先研制出表达H5亚型高致病力禽流感病毒抗原基因的重组新城疫病毒活载体双价疫苗。实现了一次免疫即可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和新城疫两种重大禽病。安全、可靠、方便。这种疫苗的批量生产成本仅为现有疫苗的五分之一左右。目前,该疫苗的产业化正在加紧进行。科研人员称,只要将疫苗适当改造,就可用于人的禽流感防治。到目前为止,疫苗已向全国9家公司转让。并已签定了向越南出口3。4亿羽份的合同,向其他国家出口的商谈也在进行中。

  翟虎渠博士在采访中表示,随着我国农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重大的动植物疫病防治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打算集中所有相关的科研力量,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开展有关动植物疫病的研究,为国家储备一部分关键技术,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1】 【2】 【3】

  

农业科研“国家队”:应对禽流感我们早有准备(3)

  

农业科研“国家队”:应对禽流感我们早有准备(3)
中国农业科学院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姜梅林与沈荣显院士交流关于禽流感疫苗的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