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无中扯皮将追究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33 南方都市报

  清无中扯皮将追究责任

  清无行动进行阶段性总结,许宗衡要求力争明年6月底前结束清无

  清无风暴

  本报讯123天前,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市民中心召开“清无”动员大会;昨日,同一地点,市长许宗衡对“清无”进行阶段性总结,并进行再动员,要求大家打起精神一鼓作气,尽可能在明年6月30日前召开全市总结表彰大会。

  清无百日税收增势明显

  8月1日,“清无”正式鸣枪。经过三个多月的整治,全市16万多家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户中,超过95%已得到有效清理整治。其中被依法取缔和立案查处的有3万余家,近12万户无证无照经营户申办证照,财税收入增势也非常明显,9月份纳税总额比8月份增长30%,工商管理规费也增长了2428万元。“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许宗衡评价,100多天的集中整治“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虽然“清无”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回潮反弹压力仍然很大,对此副市长卓钦锐在总结报告中指出,下一阶段要把工作重点由面转移到点、由着重解决量的减少转移到着重解决质的提高,在继续大力治标同时,投入更大精力治本。并遵循“辖区负责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紧研究制定抓巩固的责任分工制度。此外,还要研究举报奖励机制,发动市民参与监督。一旦市民关于无证无照经营的投诉查实,被投诉的社区、街道要承担相应责任,一是解决问题的责任,二是承担监管失职责任。

  “推诿扯皮就是麻木不仁”

  在这三个多月的集中整治中,全市共出动了执法人员20多万人次,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然而,正因为工作繁忙压力较大,一些单位产生了畏难厌战情绪,开始懈怠甚至巴不得“快点结束”。因此,昨日召开的阶段性总结大会也是一次再动员大会、交办任务大会,“问责”、“责任风暴”、“治庸”在两位市长的讲话中贯穿始终。

  许宗衡说,“清无”促进了城市管理中突出问题的解决,也推动了制度、体制、机制、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各部门要按照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的要求开展“清无”,一鼓作气,切不可有大功告成放马南山的想法。在目前这种形势下,如果还有部门或官员推诿扯皮态度消极,影响到全局工作开展,那就是“麻木不仁”,那就是“昏官”,要抓典型追究责任。虽然“清无”计划一年,但要力争在明年6月底前结束。实现“(无证无照经营)存量得到彻底解决、增量完全刹住、长效机制全面建立”的目标。

  下阶段清无重点

  ●各类商品交易市场的无证无照问题。目前全市还有100多个无证无照市场,市民的生活离不开这些商品交易市场,但这些市场存在各种安全隐患,各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该关闭的限期关闭,该疏导的及时补办证照。

  ●水源保护区的无证无照经营问题。深圳现有多处水源保护区,里面或多或少存在无证无照非法经营问题,对水源保护构成严重威胁,各部门要对其进行专项调查摸底,区别不同情况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尽快实施。

  ●无证无照网吧问题。尽管打击力度很大,但回潮隐蔽经营的现象不少,文化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上级部门早日批准深圳方案,疏通出口。将来再发放牌照的时候要杜绝黑箱操作。

  ●废品收购行业的无证无照问题。这也是目前残留无证无照非法经营和回潮现象比较严重的行业,规划贸工等部门抓紧研究拿出规划布局方案和行业准入条件、标准。

  ●无证诊所问题。卫生部门已经放开市场准入,但在特区内一些偏僻地区和特区外仍存在无证诊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穷追猛打。

  ●加强对出租屋业主管理问题。下一步要加强对出租屋业主管理,穷尽法律,对把房屋出租给无证无照经营户情节严重的予以重处。

  ●待查的死角和难点问题。如藏于深山野岭的地下食品加工窝点及监管职能划分不明确的学生午托班等问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杜雅文刘荣通讯员毛丹

  图:

  总结大会上,许宗衡对“清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

  本报记者韩一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