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月,深圳上演设计嘉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33 南方都市报

  12月,深圳上演设计嘉年华

  八大活动将闪亮登场,市民中心展区免费开放

  本报讯(记者唐洁)12月,“创意”和“设计”将成为深圳的关键词,“创意十二月”——设计深圳系列活动就此展开,包括2005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在内的八大活动炫

目登场,等待深圳市民的将是一场设计盛宴。所有展览市民均可前往参观,设置在市民中心的展区更是免票向市民开放。

  深圳要做创意设计百花园

  如果本月是深圳的“读书月”的话,那么12月将成为深圳的“设计月”。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和设计界将联袂合作,上演一场有关设计和创意的“好戏”。深圳市文化局局长陈威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传统艺术方面深圳没有优势,但是在创意设计领域深圳已经在全国处于领跑的位置,此次系列活动将通过竞赛、展览和论坛等形式,使深圳成为创意设计人才的聚集地和各种创意设计流派风格争奇斗艳的百花园。

  宜家奔驰总设计师将到场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还见到了一些深圳乃至全国设计界名流,他们参与“创意十二月”活动的身份是“策展人”。记者了解到,此次系列活动采用独立策展人制度以规范运作机制。“独立策展人”特指根据自己独特的学术理念来策划组织艺术展览,但其策展身份不隶属于任何展览场馆的专业人士。参展设计师更是包括了奔驰汽车总设计师、宜家家具总设计师等在内的国际重量级大师。

  “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局、深圳大学等部门和机构主办和承办。主办方一再强调活动具有“大众化”特质。所有展览市民均可前往参观,设置在市民中心的展区更是免票向市民开放。主办方希望使创意设计走进市民生活,让市民走进创意世界。

  主办方还透露,条件成熟的话,明年的12月深圳将推出“设计艺术节”。

  ■八大活动介绍

  1.2005深圳设计论坛暨设计邀请展

  时间:2005年11月24日-26日

  地点: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何香凝美术馆

  内容:活动邀请国际设计领域享有盛名的著名设计大师、理论家和教育家作为主讲嘉宾,并展出与会设计大师的代表作。

  2.“深圳——2005平面设计在中国”大赛

  时间:2005年12月2日—30日

  地点:关山月美术馆

  内容:由深圳的数位著名平面设计师发起和组织的全国性专业设计竞赛,该活动自1992年首创,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3.2005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

  时间:2005年12月10日-2006年3月10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OCT当代艺术中心

  内容:首届深圳双年展是首个以城市(或城市化)为长期固定主题的大型艺术展,是世界双年展中的新品种。展览将通过服饰、饮食、平面、建筑等多重方式来反映城市生活。就连开幕式也是孟京辉导演的一场实验话剧,它也是参展作品之一。

  4.深圳首届青少年艺术设计大赛

  时间:2005年12月5日-23日

  地点:深圳市少年宫

  内容:大赛以“和平,和谐发展”为主题,现已收到来自深圳市青少年有关平面、服装、工业、装潢、网页等多个门类的设计作品。

  5.“INCHINA主题邀请展”

  时间:2005年12月2日-18日

  地点:深圳市市民中心

  内容:期望以古老中国的独特魅力为主题来表达设计师的思考或观点。为此,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特别邀请了20位杰出的华人平面设计师共同创作。

  6.法国当代平面设计展

  时间:2005年12月3日—30日

  地点:关山月美术馆

  内容:主办方挑选法国当代最杰出的平面设计师的作品80-100件,来全面展示法国平面设计的风采。

  7.纪念劳特累克世界100海报展

  时间:2005年12月3日-18日

  地点:深圳市市民中心B座首层

  内容:劳特累克是法国印象派非凡的画家,该展是纪念他逝世100周年而组织世界上最优秀的100位设计艺术家所作的海报。

  8.“一界两端“——当代实验艺术的设计呈现展

  时间:2005年12月9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

  内容:和实验话剧一样,该展览充满了先锋、实验的味道,出位的设计作品将给参观者新奇感和冲击感。

  记者唐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