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箭”射向豆制品黑作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35 南方都市报

  “绿箭”射向豆制品黑作坊

  全市过半豆制品作坊无证经营,食品安全委员会昨日凌晨突查9家

  本报讯(记者胡群芳通讯员黄建恩)昨天凌晨,珠海食品安全委员会开展了整治豆制品的“绿箭行动”。工商、卫生、质监、城管、公安以及食药监局等6部门,突击检查市内9

家豆制品作坊,取缔6家无证无照黑作坊,2家作坊已自行停业整顿,1家作坊已被立案调查,没收主要生产工具豆浆机6台及若干成品。

  据悉,珠海食品安全委员会前期对全市49家豆制品作坊进行调查,其中22家作坊具备相关证照,无证照“黑作坊”超过半数。行动结束后,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食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昌亮说,本次行动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清查、跟踪豆制品加工作坊。

  陈昌亮表示,保障市民豆制品食品安全,工商部门市场准入制度应发挥作用,如尽快实行豆制品摊档“亮证”经营等。他呼吁市场档摊主向符合资质的生产加工企业进货,同时市民购买时应注意档摊相关卫生许可证明等。

  ■记者目击

  【镜头一】临时厂房内制油炸豆腐

  凌晨零时30分左右,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前山仙峰路华西厂房内的一家作坊,作坊内正在“加班赶工”。记者看到,所谓作坊,就是由一间不规范的临时厂房改建的,隔壁就住着作坊主一家。作坊内地板瓷砖坑坑洼洼,地面上卤水流向四处,头上电线无规则地穿行。作坊主父子穿着便服,一个围着一条破蛇皮带,未戴口罩和手套,正在灶间制作油炸豆腐。珠海市卫监所有关人员介绍,这样的小作坊很有“典型性”,制作环境不规范:既没有明显的功能分区,豆制品储存环境未隔离,原材料来源也不明,同时作坊无相关消防措施。

  【镜头二】为卖相好掺工业石膏粉

  在前山仙峰山华西构件厂的另一家水豆腐作坊,堆放着好几种石膏粉,其中一种为工业石膏粉。质监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一些豆制品作坊,因为工业石膏粉可以有助于豆腐发泡,卖相好看,常常被用来制作油炸豆腐。

  【镜头三】关灯锁门阻挠执法检查

  凌晨1时45分左右,前山一家豆腐作坊赶在执法人员到达之前关灯锁门,执法人员摸到门外的小锅炉还是热的。于是执法人员赶赴南屏。凌晨三时左右杀个“回马枪”,远远看见该作坊内灯火通明,执法人员刚进门,正在制作豆腐的师傅赶紧拉闸,试图再次阻挠执法。借助电筒光亮,记者在现场发现作坊内极其简陋。僵持十多分钟,坊主始终无法提供卫生许可证明和有效营业执照。

  图:

  昨日凌晨,执法人员进入黑作坊时,黑作坊正在加班加点赶工制作油炸豆腐。

  为了使卖相好看,油豆腐中常常掺入工业石膏粉。

  执法人员没收了若干豆制品。

  本报记者 文波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