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尔滨停水事件现场见闻:停水引发购物“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16 中国新闻网

  从23日零时起,全市将停水4天———这在哈尔滨市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11月21日下午,哈尔滨市政府发出全市将停水的公告,原因是,有关部门预测松花江哈尔滨区段可能受到上游来水的污染。11月13日,位于松花江哈尔滨区段上游的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胺苯车间发生爆炸事故。

  停水引发购物热潮

  21日中午开始,就有消息盛传松花江哈尔滨区段遭到上游来水的污染,将全市停水。许多正在上班的市民纷纷赶回家或打电话给家人、亲友,赶快储备生活用水。各大超市、小食杂店从11时许开始就涌进大批抢购水和饮料的市民,大街上、小区内到处是大量搬运矿泉水的身影——一时间,哈尔滨市遭遇前所未有的“水恐慌”。

  记者注意到,市民抢购目标从矿泉水进而扩大到方便食品、奶制品,各大商店都出现了平日少见的购物热潮。

  上午10时许,记者在位于哈尔滨市宣化街的“大福缘”超市看到,从卖场出来的购物推车上多是成箱的矿泉水、饮料。与服装、百货等购物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矿泉水、饮料、方便食品、水果等购物区十分拥挤。整箱的方便面、鲜奶、大袋的水果、面包把一个个购物车堆载得摇摇欲坠。

  甚至在有的超市,为保障更多居民都购买到饮用水,实行限量供应,每个居民可以买到12瓶矿泉水。

  有关部门紧急动员

  针对这一“突发事件”,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政府部门采取了切实、有力措施,并通过舆论及时通报有关情况,正面引导社会情绪。

  在此期间,当地媒体及时发布政府部门的有关消息,并增加了如何节约、科学用水的知识性节目。

  21日下午,哈尔滨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未来几天停水期间居民生活用水和企业生产用水问题。要求由水务部门负责,紧急启动全市所有地下水井,全部面向社会供水。

  记者从哈尔滨供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目前,已陆续启动市政24眼深水井,以解决应急供水能力不足问题;并确保每天生产3.6万立方米应急饮用水,用以城市消防安全等应急重要部位供水。同时,他们做出有关预案,配合各区政府搞好停水期间的紧急供水,及时了解和掌握医院、大专院校、幼儿园、部队特殊生产单位等重点部位和社会弱势群体的用水情况,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信息,配合水务等部门搞好水资源的调配。

  应急控制期间,有关部门将及时把松花江哈尔滨段水质情况通报哈热电厂、化工总厂、大炼油等特殊工业用水单位,为用水单位制定安全用水方案提供参考数据;对用水单位需求应急供水的,将紧急调配地下水资源,保障用户正常生产运营。

  哈尔滨市民政部门针对困难群体专门制订了工作方案,尽最大努力帮助其解决生活用水问题等实际困难。

  记者看到,在各大商场都有工商、物价部门的人员现场监督,各种商品价格没有出现波动。但一些小食杂店,对矿泉水、饮料价格做了小幅度的调整。

  停水考验即将开始

  记者今天在哈尔滨市街头看到,洗浴、洗车等耗水量比较大的行业纷纷挂起“停业”的告示。

  一些企业也采取了各种节约用水的办法。记者从哈尔滨气轮机厂了解到,停水期间,他们将采取“间歇供水”的办法,把停水对生产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哈尔滨工业大学食堂为节省用水,今天开始启用了一次性餐具。据介绍,学校目前已经采购了8万件一次性餐具,这两天还将联系采购40万件。

  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家里的水现在已经开始节省使用了。昨天全家人趁有水都洗了个澡,这几天就不再洗澡了,家里人洗漱重新用起了脸盆,用完的水留着冲厕所;做饭时“一水多用”,先淘米、洗菜,再洗碗,最后冲厕所。

  同时,哈尔滨市教育局发出通知,从24日开始,哈尔滨市中小学放假至30日。

  从23日零时开始,哈尔滨准备经受全市大停水的考验。

  (据工人日报;郭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