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鱼虾养殖首超海捕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一条鱼致富一方群众

  ●一尾虾带动一个产业

  本报讯记者刘文钊报道:海洋渔业产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预计今年全年水产品总产量达到34.83万吨,比去年增产1.72%,其中水产养殖产量达18.18万吨,

比去年增加7.44%,首次超过海洋捕捞产量16.65万吨。

  建立一批水产品养殖基地

  据了解,发展水产养殖是我市渔业的主攻方向,也是捕捞渔民转产转业的主要方向。今年我市共上报转产转业项目11项,其中有5个项目通过省专家组的评审列入扶持对象。去年省批准的扶持澄海区凤翔街道的藻类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各项建设内容,准备进行验收。

  “一条鱼”致富一方群众。目前,我市各区县都建立水产品养殖基地和示范区,南澳成为市贝类、藻类、优质海水鱼养殖和深水网箱养殖基地;潮阳海门镇建成集育苗、养殖和健康先进技术研究的鲍鱼养殖基地;金平区成为牛田洋海水虾、蟹养殖基地,并建成为省级的青蟹无公害养殖示范基地;澄海区进一步扩大紫菜的养殖规模和发展紫菜精深加工;濠江区建设文蛤、江蓠、对虾高位养殖基地。现在全市高位池养虾面积近1000亩。我市还大力推广罗非鱼的养殖,力争把此品种发展成为我市继对虾之后又一养殖、加工、出口重要品种。

  拓展水产品销售国内外市场

  去年,我市出口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水产品企业有11家,出口量5.7万吨,出口值2.9亿美元;今年1~10月出口量3.8万吨,出口值2.2亿美元。其中以虾产品出口为主,去年对虾产品出口约3.1万吨,占全市水产品出口量的53.6%,占全国同期出口量的13.7%。今年1~10月出口对虾约2.1万吨,价值约1.4亿美元。我市水产品出口开辟新市场也取得明显成效,去年11月21日,万亚食品有限公司首闯欧盟成功,随后有4家公司产品陆续进入英国、比利时、葡萄牙、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等国。去年全市还增加向墨西哥、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的出口。

  为打响汕头水产品牌,我市组织水产品加工企业申报广东省渔业类名牌产品,两年来共有绍河珍珠,龙丰的面包虾、罗非鱼、巴氏杀菌蟹肉,鳗联的烤鳗,美洲的虾6个产品获得省名牌产品称号。另外还组织加工企业先后参加马来西亚吉隆坡-广东渔业经贸合作交流会、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和最近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拓宽国内外经贸交流合作渠道。

  近年来,市海洋渔业局制订并发布实施“海水鱼网箱养殖技术规程”等29个渔业地方标准。建设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和标准化示范区。目前我市水产品出口质量安全创重大质量事故零记录。几年来,美国、欧盟、日本来汕检查了7次,均顺利通过。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