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炳旭:潮南走出来的“中国爆破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有这么一个人,他能把高山炸平!———这不稀奇,稀奇的是炸掉的山石刚好填入海湾中变成一个码头;

  他能把高100多米的烟囱炸掉!———这还是不稀奇,稀奇的是他能让烟囱折成三段平稳倒下……

  他开玩笑地说,像我这号人美国是不会让我入境的。

  这个人,就是潮南陇田人郑炳旭,广东宏大爆破公司董事总经理。”

  20年来成功爆破逾千次,其中广州体育馆爆破被誉为“中国第一爆”;在潮汕家乡爆破不下20次

  “五、四、三、二、一……起爆!”随着数声爆炸巨响,建筑总面积达43000平方米的广州体育馆颓然瓦解,而周边距离不到10米的玻璃幕墙却安然无恙,无一被爆破产生的冲击波和飞石震毁、打碎!发生于2001年5月18日的这宗爆破,共开了8000多个炮眼,使用炸药486公斤,以其规模之大、难度之高被称为“中国第一爆”,此般复杂的工程竟被如此精雕细刻完成,见者无不咋舌称奇。当时指挥这项的工程的就是一位汕头人———广州宏大爆破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郑炳旭。

  服务家乡多次赴潮汕“展艺”

  据宏大工作人员的不完全统计,该公司这些年来在潮汕地区实施的爆破就不下20次,其中就包括了南澳跨海大桥(原预定址)建设前期工程爆破和今年我市澄海区“8·14火灾”现场危楼爆破等工程。在南澳爆破工程中,预定实施爆破的凤屿岛为残丘地形,低矮、残缺且不规则,土石掺杂,地质结构复杂,郑炳旭在仔细勘察后,采用了单层多排条形药包技术,成功实现了在低山矮坡、厚覆盖层、破碎山体、局面三面临空的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的大爆破,一次施爆790吨炸药,爆破总方量达80万平方米,在岛东西两端拉槽、筑堤成功。

  今年我市澄海区“8·14”火灾发生后,留下了一座需要爆破的6层危楼。此次爆破工程虽不算大,但危险系数却极高:在仍在燃烧的火场里布置爆破,尚属首次。除了明火外,过火楼里的各处暗火其实更藏杀机。两名爆破专家入场进行踩点时,就不慎一脚踩到表面已炭化的棉渣,深深陷了进去,被灼热的暗火烫伤了脚。而危楼附近的环境也非常复杂,东侧仅1.3米就是一座印刷厂,离墙两米处安装有一台价值上千万的设备,爆破时必须确保附近建筑物及设备的安全。郑炳旭对该楼的拆除进行了精心设计,为减少危楼落地引起的冲击震动对周围建筑的影响,他们决定抬高爆破点,从二楼炸起,使一楼成为一个人工“减震器”,有效地控制了爆破振动和冲击震动。同时,整座危楼的梁柱包裹了六层防护层,避免爆破过程中飞出的碎石砸坏周围建筑物和砸伤群众。此次爆破成功之后,工作人员在现场检查发现,现场周围方圆5米之外竟连一块飞石都没有!

  艺高胆大撰写爆破安全神话

  要说郑炳旭的“威水史”,可不仅仅是广州体育馆这个“中国第一爆”;惠州港万吨级码头爆破、宁波镇海电厂150米烟囱拆除等多项世人瞩目的工程均是他的“杰作”。惠州港爆破———是郑炳旭起家的“第一爆”。这一爆,排山填海,惊天动地,炸出了国内首个万吨级通用码头。1989年,美国在惠州投资兴建熊猫汽车城,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的首笔巨额外资。但美方要求惠州市政府在半年内就得建出一个一万吨级的码头,否则就撤资。如果是靠传统的爆破,这项工程3年也完成不了。怎么办?当时参与投标的郑炳旭提出世界上还从没有人敢用的“定向抛掷爆破法”,就是利用爆破山石的能量,击穿淤泥层、填平海湾,一举两得。但他的大胆设想立即被国内的爆破主流派称为“异想天开”。一番激烈的争论后,郑炳旭最终以确凿的数据和科学的计算,得到惠州市政府的信任。爆破当日,一切准备就绪的郑炳旭在众人忧虑的目光中,胸有成竹地按下了起爆钮。随着一声巨响,640吨炸药在三四秒钟内,削平了一座山,掀起了60多万立方米、重达150万吨的山石,准确无误地“抛”进了240米宽的海湾中……建码头所必须的基础几乎在一瞬间铺好,而山后仅500米远的荃湾村却安然无恙!

  2003年10月,宁波镇海电厂为拆除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燃油发电机组,必须炸除一座150米高的钢筋混凝土烟囱。这一次,艺高胆大的郑炳旭采用了国内尚无先例的“双向折叠一次性爆破法”。该技法难度极高,国际上没有任何文字图像资料可供借鉴。假如爆破不成功,全宁波将有一半地方要停电,厂方为此投入的保险费高达2亿人民币。由于世界历史上出现过几次爆破烟囱失败的例子,在爆破前当地还出现过七八级大风力,爆破时在场者无不都捏一把汗。但事实证明,担忧是多余的,高逾150米、重达几千吨的烟囱乖乖地土崩瓦解,准确无误地落在郑炳旭为它预留的位置上。原先为出现意外而准备的防护措施一点都没用上……

  四考大学与爆破“一见钟情”

  现年46岁的郑炳旭出生于潮南区陇田镇一个农民家庭。生性勤勉的他自小就深知“知识改变命运”,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在生产队务农的郑炳旭就报了名,白天劳动,晚上挑灯苦读,但由于繁重的农务占掉了太多学习时间,考了三年都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要么不考了,去种田;要么就全力补习!”为了支持他考大学,郑炳旭的父亲做了一个感人的决定:代替儿子去了生产队,一人一天干两个人的活,让儿子离开生产队好好学习。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这一年郑炳旭终于步入大学之门,考上了河南焦作矿业学院的地下采煤专业。由于家里穷,郑炳旭只能靠学校每个月16元助学金过日子,“14块2是固定的生活费,剩下1块多就拿去买笔、买本子”。不过,成绩优异的他连年获得奖学金,并一分不留全寄给了父母。

  1984年,郑炳旭大学毕业后被派到中国科技大学参加“现代爆破技术培训班”,一下就对神奇新鲜的爆破技术“一见钟情”,天天乐此不疲地跟着老师“泡”在工地里。靠着一双勤腿和超强的悟性,郑炳旭马上成了“爆破通”,回到广州后就与另两名同事一起申请课题,专攻“城市控制爆破推广运用”。1985年又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宏大爆破公司。尽管家人为此提心吊胆了多少日日夜夜,但有如神助的他却大显神通,渐渐成了中国的“爆破王”。

  不断创新享国务院特殊津贴

  从业20年,爆破逾千次,郑炳旭不断拿出了一项项创新性的技术——“神奇的水”是一种混合了添加剂的水,可以大量吸收灰尘,郑炳旭常用它包住要爆破的建筑物减轻飞尘;“水帘”是在楼板上用水灌出来的,可以防治建筑物在爆破一刻由于挤压而产生的灰尘;而“泡沫床”则更神奇,是郑炳旭受到飞机迫降而启发的防尘工具,他在建筑物倒下点处围起并充满泡沫,迎接倒下来的建筑物。

  这种种武器,再加上自行开发的软件,每次爆破之前,郑炳旭已经用高新科技掌握了整个过程。正是由于此,以郑炳旭为领头羊的宏大爆破公司,如今已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雄厚的爆破公司。而拥有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头衔的郑炳旭,不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发明烟囱折叠爆破拆除法的学者、中国爆破界第一本专著《城镇石方控制爆破》的作者,也成为了中国爆破学会的常务理事,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爆破师。爆破这门精雕细刻的技术,对他来说,成了一门“绣花”的艺术。本报记者陈江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