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的时间多了还是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45 北京晚报

  吃饭、睡觉、上班、挤车、开会、学习、上网、做饭、逛街、健身、看电视、打游戏、洗衣服、带孩子……人生短暂,而要做之事又如此之多。在视时间为金钱、视时间为生命的现代社会,没有什么比时间更为宝贵。都市中的人们一天到晚在忙忙碌碌,分分秒秒在和时间赛跑,甚至都没有时间喘口气好好想一想,这一天24小时都拿来做什么!

  有人觉得现在时间比过去少了,这是因为生存的压力导致都市竞争加剧,加班成了

所有上班族的家常便饭,单调工作内容和强大的工作量让“个人时间”变成了“工作时间”,而花样百出的生活方式又不断出现,人们的时间变得越来越不够用。

  也有人觉得现在的时间比过去多了,因为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让“机器劳动”代替了“手工劳动”,许多过去需要耗费人力花时间去做的工作现在简化到按一下开关,自动就可完成。而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实行的“双休日”也让人终于有更充足的休息时间。

  作为在北京生活的居民,您可曾回忆得起20年前您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您又可曾想过20年后您的一天又是如何度过?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20年来北京居民生活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对北京市城八区2000名城市居民进行时间分配情况的抽样调查显示,与1986年开展的居民时间分配调查结果对比分析,经过近二十年的变迁,居民工作、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城市居民生活节奏加快,工作日工作时间延长,加班时间增加。家务劳动时间不断减少,闲暇时间不断增加。但调查同时也反映出居民闲暇时间的利用空间较狭小、情趣单一,健康的闲暇观、生活观还要慢慢培养。

  在统计中,居民每天的时间分配被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工作时间,即从事各种职业劳动的时间,包括工作准备时间、实际工作时间、上下班路途时间、工间休息时间、加班时间等;二是满足生理需要的时间,包括睡眠、吃饭、个人卫生等时间;三是家务劳动时间,包括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照看老人孩子、修理家用物品等时间;四是上述时间以外可以自由支配的休闲时间,包括学习、娱乐、体育锻炼、社会交往等时间。本报记者傅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