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民晚报:"爵爷"豪言犹在耳 "红魔"折翅痛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6:56 中国新闻网

  红色VS黄色,进攻VS防守!

  老特拉福德的这一个夜晚,曼联迎来必须要赢的比赛。“红魔”面对的,是“黄色潜水艇”、西甲劲旅比利亚雷尔队。曼联主帅“爵爷”弗格森说,这是曼联近几年来最重要的赛事。90分钟后,让弗格森脸色铁青的,不只是老特拉福德西看台上献给基恩的标语,还有比分牌上那两个巨大的“0”。

  时代

  冠军杯小组赛,曼联所在的D组,形势空前复杂。

  “这场比赛我们赢,一切OK。我们平,那么最后一场客场必须赢本菲卡才能出线。我们输的话,我明天就退出曼联会员俱乐部……”

  “红黄大战”前,曼联官方网站的BBS上,一名曼联球迷如此留言。在D组,面对比利亚雷尔、里尔和本菲卡3支“准一流球队”,曼联竟然在5场小组赛后排名第三!

  平心而论,曼联已露衰相。即便最忠实的曼联球迷也不得不承认,曼联似乎丧失了那种“红魔精神”,那种“不顾一切也要争取最好”的原始动力。对曼联队,近几年弗格森频下“狠药”,买入英超最具潜力的鲁尼,让队中最“野蛮”的阿兰·史密斯改踢后腰,与队长基恩解约……然而,一切的一切,似乎无法逆转曼联衰败的趋势。

  匆匆,太匆匆。一个人,或许只能属于一个时代,一支球队也是如此。

  昨天狂攻90分钟,曼联又一次无功而返。“你可千万不能在看到奖杯的时候,让它从手边滑过”,弗格森1999年冠军杯决赛前鼓励队员的话言犹在耳,而曼联,却似乎已过去了一个世纪。

  断翅

  属于曼联的时代,似乎还未过去。属于曼联的打法,却肯定已经过时。

  今天凌晨,曼联对手比利亚雷尔队,在绝对核心里克尔梅缺阵的情况下,打出了很高的“防守质量”。事实证明,以技术克制曼联的攻势,就像“水来土掩”那么简单。

  曼联之功,建于442阵型之中,也建于贝克汉姆、吉格斯“两翼齐飞”的战术体系之上。然而今天凌晨,综观曼联阵中,传中能力最强的,不是小小罗,不是鲁尼,不是朴智星,而是伤愈刚刚归队的老将加里·内维尔。而当年,在加里·内维尔、贝克汉姆、埃尔文和舒梅切尔4人的“传中加练”中,加里·内维尔的传中,常被舒梅切尔骂得“狗血喷头”。

  进攻不力,与曼联阵中缺乏高质量的传中球,有着直接的关系。在贝克汉姆离开后,近几个赛季,曼联频频出现“进攻无处下口”的尴尬局面。当鲁尼灵感缺失之时,队中没有人能传出“手术刀般的传球”,也缺乏一名“边路好手”。将小小罗过多局限在边路,似乎是一大漏招,毕竟,小小罗缺乏一种“传中境界”。

  如今的曼联,是“断翅”的曼联。更严重的情况是,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期内,在一大批当打之年的球星中,球迷看不到改善的希望。

  拼搏

  最好的一点是,曼联还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下一场比赛,只要客场击败本菲卡队,那么无论另一场比赛结果如何,曼联都能从小组出线。

  这是曼联的幸运。“生死战”未能生,固然是一种遗憾。但不死,至少还保留着希望。

  在弗格森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张《曼哈顿工人》的著名照片——在几百米高空中,在宽不到一米的铁板上,一群正在建造70层摩天大楼的工人们,泰然坐着享受午餐。这种“身处险境而不断进取”的曼联精神,正是弗格森所提倡的。

  事到如今,曼联需要的,正是一帮“码头工人”,正是一帮“曼哈顿工人”。联赛中,落后切尔西10分,那不是世界末日;“曼联象征”弗格森,有可能在本赛季后被其他名帅取代,这也不会是终结。然而,老特拉福德所需要的,又哪里是“补丁”式的更改?

  曼联不需要“改头换面”,但曼联人必须继承“拼搏精神”。就像那场冠军杯决赛,就像那场上半场0比3下半场5比3、贝克汉姆第一次当曼联队长的英超联赛,当全世界都看扁你时,你必须拼搏!

  因为你叫曼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