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科学家发现体内“抑制进食”的机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8:3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11月22日电(记者杨骏)如何才能抑制肥胖?药物治疗、不吃饭都不能保障健康安全和有效,法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吸收少量蛋白质可启动肠组织的葡萄糖合成功能,这可以促使大脑发出“饱”的感觉,从而达到“抑制进食”的减肥效果。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日前发表公报说,该机构以及法国农艺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研究了人们吃饭时的身体反应,并指出,普通的“饱”的感觉是,肠组织通过吸收食物中的葡

萄糖来感知身体“是否吃饱”。当葡萄糖被释放到肠组织的血管中时,肠组织血管壁上特殊的细胞可以感知这一现象,而这些特殊细胞又和神经系统相连接,并通过它们把葡萄糖信息传递给大脑。在感知了葡萄糖信息后,大脑发出指令,使饥饿感觉逐渐减退。

  科学家还发现,“进食少量蛋白质”的方法同样可以有“饱”的感觉,因为肠组织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在非进食时间自动合成葡萄糖,并把这一葡萄糖信息传给大脑,从而避免饥饿的感觉。而这一功能往往在饭后一直持续。

  科学家指出,过去的认识是,在营养缺乏的情况下,肝脏等组织会合成葡萄糖,从而保证血糖含量处于正常水平。在肠组织中发现这一重要功能还是首次。

  他们经过对老鼠的测试发现,肠组织中对于合成葡萄糖起作用的基因只有在老鼠摄入蛋白质丰富的食品时非常活跃,这种基因能促使肠组织在消化了食物后,自己也开始合成葡萄糖,从而使大脑始终有“不饿”的感觉,这使老鼠不会继续出现饥饿感觉,因此老鼠不再不停地进食,其发胖速度也不如其他对照组的老鼠。

  据报道,科学家的这一发现可以解释,为什么“少量进食蛋白质”的疗法可以有效治疗肥胖。有关专家还可以根据最新的发现,开发出更加有效的减肥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