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开行启动“中国商业可持续微小企业融资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9:36 人民网

  人民网台州11月23日电今天下午,国家开发银行资产重组保全局副局长与浙江台州市商业银行董事长,正式签订《微小企业贷款项目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国家开发银行正式启动了“中国商业可持续微小企业融资项目”。

  该项目为国家开发银行借鉴、引进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东欧和前苏联地区推动开展微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成功经验,利用开发银行自有资金招聘国际一流的微小企业贷款专家队

伍,为参与该项目的地方金融机构提供长期无偿的咨询服务。按初步规划,“十一五”期间,各省都将有地方金融机构参与项目的实施。到“十一五”末,这些地方金融机构每个月将为10多万个体经营者和微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平均单笔贷款金额4万元左右,单笔最大额度不超过50万元。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中国银监会还专门出台了《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世界银行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等国际组织也对这项目给予支持,世界银行将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1亿美元的长期和少量技术援助贷款,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也将提供5000万美元的长期贷款和300万欧元的赠款。

  国家开发银行和台州市商业银行签订的《微小企业贷款项目合作协议》,是一项转贷款加技术援助的项目,项目合作的宗旨是“为大多数在过去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微型和小型企业创造获得银行融资的机会”。合作协议的具体目标是:项目签约后由国家开发银行委派外国专家进驻台州商业银行2年,进行技术援助和人员培训,帮助台州市商业银行建立和完善微小贷款运作机制。项目运作的机制是通过产品设计的标准化、业务流程的标准化、人员培训和考核激励的标准化,来提高贷款效率、控制信贷资产质量,并让收益覆盖全成本,实现项目贷款的商业可持续发展。另外,为促进项目的有效运作,国家开发银行将为台州市商业银行提供转贷款。

  台州市商业银行陈小军董事长说,合作项目无疑会进一步搞活台州的“草根经济”,对台州经济产生巨大的催进作用。同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台州市商业银行也会在信贷管理水平和管理技术上得以提升,对其他金融机构也会有很大的促进、带动和示范作用。(袁亚平梁孟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