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4100万元帮扶资金拉动民族乡镇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21:06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11月23日电今天上午,从大连市民族工作会议上获悉,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民族乡镇经济、少数民族群众的发展致富问题,组织对欠发达民族乡镇实行对口帮扶,逐年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少数民族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得到巩固。

  大连市有45个少数民族,33万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5.6%,是少数民族成

分和人口较多的城市。“十五”期间,大连市下拨专项补助资金600余万元,落实对口帮扶资3500余万元。各民族乡镇积极实施“追赶工程”,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2004年,全市9个民族乡镇的生产总值达到131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0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35元,最高的超过7000元。大连市委、市政府还积极扶持民族乡镇社会事业发展,市政府每年通过各级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支持各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教育的发展;及时化解和妥善处理新形势下的民族矛盾和纠纷,形成了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的良好氛围。

  大连市把加快少数民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现阶段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在对各民族乡镇给予优惠政策的同时,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好各方面的扶持并将其转化为自我发展的能力,借助对口帮扶,通过招商引资、龙头企业牵动,民族乡镇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局面。石河镇是大连市金州区的两个民族乡镇之一,十年来,干部群众扎实推进石河镇的经济社会发展,使一个地道的农村小镇一跃成为全国、省、市、区经济实力较强的乡镇之一。结合石河镇主导产业为工业的实际,镇政府对全镇集体企业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招商引资,扶强做大骨干企业,使全镇工业迅速发展,形成了以食品、服装、建材、农产品加工为主的门类众多的工业体系,全镇较有规模的工业企业达到200多家,成为金州区工业强镇之一。同时不放松农业发展,按照现代大农业要求实施规划,建设高效农业、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2004年石河镇实现社会产值7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6451元。先后被评为全国小康建设明星乡镇、辽宁省民族团结先进镇等国家及省、市级多项荣誉。

  庄河市有18个少数民族成份,4个民族乡镇,人口10.2万。几年来,借助对口帮扶,4个民族乡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建设都取得了大发展。大连市水务局与吴炉镇先后共同投入800余万元打井、建供水塔,工程完成后,可完全解决英那河两岸居民、民营工业区及吴炉镇企业的用水问题。农民局为塔岭镇投入资金195余万元,扶持养牛、养羊、栽植果树新品种、养殖食用菌等产业及小果树新品种引进、四位一体能源改造等项目,拉动了塔岭镇的经济发展。民政局投资80万元为太平岭乡敬老院翻建房屋,修建其他配套设施。林业局投资70万元造林,促进山林资源养护和生态环境的改善。

  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表示,针对大连市仍有一些民族乡镇基础设施落后,贫困少数民族人口还占有一定比例的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连市将围绕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大大连”的目标,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加快少数民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市、县两级财政根据经济发展状况逐年增加对民族乡镇的补助;加大对民族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对于适合民族乡镇的重大项目予以优先安排,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支持民族乡镇经济发展,坚持并不断完善市直部门、大企业对口帮扶民族乡镇的制度,力争“十一五”末期民族乡镇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市的平均水平。(王金海赵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