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拼皇后砍价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2:47 新闻晨报

  女孩子大多喜欢购物,随着年龄的增长,梦想也渐渐从“白雪公主”转变为“血拼皇后”。之前,我写小文章表达了自己争做“优秀刷卡男”的要求,但在实践过程中却发现了不少问题。其中,最核心的问题便是:很多时候,这钱付得不甘心,在价格上横竖都被“不法奸商”猛砍了一刀。

  但凡在大商场买东西,明折明扣,尽管价格贵了点,但一狠心一闭眼,也就把卡刷

过去了。可在一般的集市上,尤其是在旅游过程中,这情形可就复杂了。自从我干了买电视剧这个行当之后,我自认为自己的砍价功夫长进不少,最经典的一次是在乌鲁木齐的“大巴扎”。那次我看上了几个知了造型的小玉器,对方开价15块钱1个。我一狠心,砍价道:“什么15块钱1个?10块钱3个卖不卖?”对方犹豫了一下,随后回答:“卖!”他这么一说,我倒惊讶了一下,看来砍价还不够彻底,或许1块钱1个也能买下来。

  但有时因为对某样东西过于喜爱,常常被商家识破了心情,这时候砍价的主动权便不在你手里了。还得说那次乌鲁木齐之行,同行的还有其他省市电视台的同行,各个都是砍价高手。现在国内制片商抱怨电视剧价格上不去,其中一个原因便在于这帮买片子的人太能砍价了。我记得其中一位在“大巴扎”买毛毯,爱不释手,对方开价680元,出于职业本能他还价到240元成交。在市场内兜了一圈,碰到另外一位同行,同样的毛毯160元成交。当时懊悔的情形,可想而知。所以说,一个人是否能砍价,并不在于自己吹嘘得如何,关键还得看互相比较。

  砍价不彻底,还有一个原因,便是顾客自己把心理价位给提高了。

  我记得我上大学那会,在中关村电子市场买一个光电鼠标,就因为差了10块钱,不惜跟商家理论了10分钟退货再到另外一家店里去买。要是放到现在,才不会为了10块钱跟人家争吵不止呢。事实上,一个月薪2000元的人和一个月薪12000元的人,在买同一件衣服的时候,心理状态肯定是不一样的。

  老话说得好,“千做万做,蚀本生意不做”,商家总归是要有利润赚的。如果大家都遵守规则,也就用不着处心积虑地去砍价。只不过当下的现实情况实在让人无法遵守规则,一个玉镯子开价28000元,到最后却是260元成交,你说遇上这种事情,谁还会老实付钱呢?当然,我也遇见过付了“老价钱”买玉镯子的人。看着对方无比胸闷的神情,我们只好安慰她:“没事,没事,俗话说玉无价嘛,只要自己喜欢就行。”

  再看这位当事人的表情,真叫“有苦说不出”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